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不排斥統一 但程序要和平方法要民主

2018/12/5 13:52(12/5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他提出不排斥統一的可能性,是根據憲法而來。兩岸統一,程序要和平、方法要民主,是急不了的,須循序漸進,水到渠成,不能揠苗助長,「吃緊弄破碗」。

馬英九上午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許多陸生也前往聆聽。

有陸生提問為何從「不統、不獨、不武」,變成「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新三不立場,馬英九表示,不統、不獨、不武是在他總統任內的主張,現在兩岸關係一直改變,提出「新三不」,讓台灣老百姓瞭解這些問題,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他說,「不排斥統一的可能性」是順著憲法的方式來講。為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特別制訂增修條文,「憲法是把國家統一當作目標,但沒有時間表。」

馬英九說明,所謂「不排除」的意思是可能會、也不一定會,必須視條件與時機,「如果不是和平的、也不是民主的話,台灣人民不會接受。」有了這個主張,主要是要讓台灣人民有更多主張未來的權利。

他強調,兩岸統一,方式要和平、過程要民主,「這事情急不了」;一定要循序漸進,才能水到渠成,不能夠揠苗助長,否則就會欲速不達。

馬英九說,他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馬習會」時,雙方已宣布兩岸之間用和平方式解決彼此的爭端,如果能達成,「我相信在台灣對於統一看法,會有不同的評價,但急不來。」

他認為,兩岸統一的事情,「吃緊弄破碗」,不要太急,必須經過時間、意見的交換與醞釀,「到底統一好不好?都可以討論,有了成熟看法之後,再透過民主方式來做決定,這是最好的辦法。」

馬英九建議蔡政府,「反求諸己做事實,回歸九二開新局」,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蕩、相反則傷。」(編輯:謝佳珍)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