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寬仁議處案 陳師孟:未能直接證明干涉司法

2018/12/12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2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調查前北檢檢察官侯寬仁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事後遭議處一案,監院上午通過調查報告。陳師孟說,未有直接證據證明馬英九干涉司法,但恐有違一般行政究責常態。

陳師孟今年3月立案調查此案,他指出,侯寬仁認為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將特別費挪作私用,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馬英九。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先委託律師陳長文採取訴訟手段,對侯寬仁筆錄製作不實,提出偽造文書告訴。

陳師孟說,陳長文投書聯合報,指責侯寬仁執行職務顯有缺失。當時馬英九「下條子」給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要王清峰看陳長文投書並說明。10天後王清峰以法務部長身分發函給高檢署,要求議處侯寬仁。陳師孟調查是否此舉妨害司法公正。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上午通過陳師孟的調查報告。

陳師孟受訪指出,沒辦法找到直接證據,具體指出馬英九有干涉司法,但根據調閱法務部、高檢署來往公文,能推斷這有違一般行政究責的程序與常態。由於已是10多年前的案子,許多法務部高層都說「不記得了」。

對於「下條子」一事,陳師孟說,法務部前次長李進勇103年開記者會指控馬英九下條子是越權,不過當時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指出,馬英九相當重視輿論,會交代部會首長注意。陳師孟認為,陳長文是馬英九的委任律師,這個「輿論」非一般人。陳師孟也詢問法務部高層,馬英九是否有就其他個案關切,得到的回應是「只有這件」。

陳師孟表示,馬英九與侯寬仁之間的訴訟往來,結果如何無可非議,但是否透過行政上來究責,而讓人有「秋後算帳」之感,透過調查報告可將事實還原,此案沒有糾正、沒有彈劾,會將調查報告函轉法務部,也給陳情的侯寬仁一個公道。陳師孟下午也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編輯:李信寬)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