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擬分享經濟成長紅利 藍營質疑綠盼做更多

2019/1/3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日電)總統蔡英文宣示將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這有政策買票之嫌;民進黨團表示,以目前健康的財政狀況,政府可以做得更多。

蔡總統1日在新年談話宣示,將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外界解讀政府將建立「還稅於民」制度。財政部2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所言將讓收入較少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是考量近年財政有改善,可運用部分資源照顧經濟弱勢,與單純將超出預算數的稅收歸還民眾,屬兩碼子事。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去年要進行年金改革時,政府對外宣稱財政不好,無法負擔相關的年金費用,需進行年改,今天為了挽救低迷的民調,布局2020年的大選,卻又說稅收超收要還稅於民。

曾銘宗指出,到107年10月的中央政府負債是5.3兆元,換算成全國每位民眾的負債約是22萬7000元,政府的財政真的非常不好,希望政府不要打腫臉充胖子,亂開支票,債留子孫。

曾銘宗說,蔡總統說要照顧相對弱勢的民眾,政策大方向他贊成,但包括財源哪來、項目及對象、一次還是延續性等問題,政府都沒有進行相關評估,也未詢問財政部的意見,這不但架空相關部會的權責,也有政策買票的嫌疑,未來相關預算送進立法院,國民黨團會強力把關。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這是道地的病急亂投醫,以為只要撒銀子就可以得到選票,他要慎重的跟蔡總統說,這招無效,應該要請專業人士認真評估,這錢要怎麼用。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到現在,經濟的成長,相對於基層國人的所得增加,有很大的落差;今年小家庭將減稅,基本工資與時薪也都調漲,但他們認為以目前健康的財政狀況,政府可以做得更多。

鄭運鵬指出,相信政府提出具體的方案後,一定不會像過去馬英九發放消費券那樣,齊頭式的浮濫發放,對生活與經濟不會有什麼大的幫助。

鄭運鵬也說,國民黨當然看到政府有好的政策就反對,這是在野黨很自然的膝蓋反應,但這可以讓國人自行去做判斷;他強調,過去齊頭式的發放已證明失敗,現在總統的目標是希望針對需要照顧的、剛起步的年輕人與小家庭,或收入較差的國人,做政策上的協助,多數人應該都會覺得這是應該的。(編輯:林興盟)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