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新解九二共識 國民黨內籲建立2.0版兩岸現狀

2019/1/7 21:15(1/7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發表對台談話後,兩岸議題持續發酵,藍營內部傳出應更清楚表態路線的聲浪。黨主席吳敦義週三將邀集15縣市長召開「兩岸城市交流相關會議」,相關論述將成焦點。

針對近來發酵的九二共識等議題,黨務人士透露,雖然沒有要求內部要口徑一致,但會藉這場會議的機會跟大家說明黨的立場。

前立委孫大千認為,有志於重返執政,國民黨不可能一直迴避針對兩岸路線做出清楚的表態,必須在當前動盪不安的兩岸關係中,找到一條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出路,重新建立一個「2.0版的兩岸現狀」。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接受訪問時表示,當習近平對九二共識有新的註解,民進黨又把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應該有更多的論述、把話講得更清楚。

柯志恩表示,國民黨至今都還是被動回應,且一直重複過去馬英九政府時的九二共識,應主動在既有兩岸論述的基調下,做一些補強,並且提出解決的方法。

至於未來是否要再用九二共識,或是是否要有2.0版的兩岸論述,柯志恩認為,國民黨中央應該建立一個平台討論,邀集包括執政的縣市長、立委、黨內人士共同討論,先取得國民黨內共識,才能爭取民眾支持。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說,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務實,在過去馬政府時期,達到兩岸和平穩定且有國際發展的空間;國民黨是否要有新的論述可以討論,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站穩腳步、堅定信心,並且用很白話文的方式論述,讓民眾真正了解意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發表促統言論。總統蔡英文隨即反擊,批評習近平提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呼籲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不具名的國民黨立委認為,兩岸論述的定調絕對跟2020總統大選有關,最終勢必會被操作成統獨問題。黨內有些急統派認為國民黨要修改兩岸論述,或是有些人擔心九二共識在大選沒有選票,也希望微調。但他也以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例,韓國瑜在選舉時,高調支持九二共識,並沒有因此敗選,反而大勝。

另一名黨內人士認為,國民黨不必修改兩岸論述,而是應該要加強論述,站穩立場,不要隨風向搖擺。

黨內人士指出,無論是支持「四個必須」的立委蔣萬安或是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近日所做的發言,其實都沒有離開國民黨基本的兩岸論述立場。國民黨兩岸論述就是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在這個基本框架下,每個人對於細節的認知不同、意見不同,可以被理解和包容。(編輯:黃國倫)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