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揆:旅客違規帶肉品入台 導遊旅行社連帶責任

2019/1/28 1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為防範非洲豬瘟,如有旅客參加旅行團,違規夾帶肉品來台,導遊及旅行社應負擔連帶責任,罰則由交通部研議。

蘇貞昌14日上任後曾分別向各部會了解非洲豬瘟防疫工作,今天下午首度召開跨部會的防疫會議。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蘇貞昌下午主持「因應非洲豬瘟各階段應變工作決策會議」,聽取相關部會報告現階段防疫工作。

蘇貞昌在會中表示,春節即將來臨,民眾將大量出入境,請相關單位防制可能肉品走私的管道,並對欲返回中國的陸配,在機場加強宣導不得攜帶肉品回台;對於違規的外籍旅客也積極追查罰鍰,若未繳清罰鍰則禁止其入境。

蘇貞昌指示,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夾帶肉品進入台灣,導遊及旅行社應負擔連帶責任,由交通部研議針對導遊及旅行社的罰則,並確實執行。蘇貞昌並要求對海關行李和高風險地區郵包查驗,應落實相關查驗人力及機器的整備工作,以確實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

行政院表示,本次會議由農委會、財政部、內政部、海洋委員會、環保署、經濟部等14部會,針對豬瘟防疫分為三階段報告並進行討論,第一階段「預防準備期」,即現階段防止疫情進入台灣;第二階段「疫情發生期」,假設已發生豬瘟疫情,政府該如何因應;第三階段「復原期」,則是疫情發生後,要如何復原及善後等情形。

蘇貞昌聽取報告後表示,請各部會針對豬隻撲殺、焚燒及掩埋等疫情發生後的情境務實演練,並對於疫情發生後廚餘的處理方式預作因應及掌控。

蘇貞昌說,一旦發生疫情,請環保署詳細研擬因應措施。另請環保署加速檢核蒸煮設備,讓廚餘可蒸煮至90度以上,並由相關部會盤點所屬機關、學校及部隊目前處理廚餘的情形,掌握縣市回收廚餘的據點及回收量。針對需增加的焚化廠、掩埋場及化製廠等,也請及早準備因應,避免未來發生疫情時造成恐慌。

蘇貞昌也要求經濟部儘速督導台糖完成盤點土地,作為可掩埋動物屍體的地點,預作疫情爆發時掩埋豬隻所需準備,並針對緊急狀況發生時,研議因應國內豬肉市場供需失衡時的配套措施。(編輯:林沂鋒)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