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談地方創生 是產業也是人口政策

2019/2/15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5日電)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地方創生的「生」字代表生機與生育,是產業政策也是人口政策;產業面部分是由下往上推動,由地方先凝聚共識。

唐鳳日前在辦公室接受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專訪,內容今天播出。有關政府推動的地方創生,唐鳳說明,地方創生是從地方自己凝聚願景開始。

她指出,中央與地方的關係逐漸從集權到自治,除了六都之外,有許多偏鄉、原鄉的行政區面臨人口外流、結構空洞化,造成地方文化傳承無法吸引人口回流。有鑑於此,地方創生的「生」字代表生機與生育,是產業政策也是人口政策,希望解決產業與人口的問題。

地方創生的產業面是由下往上推動,唐鳳說,由地方凝聚共識,找出想發展的特色來建立地方品牌。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各部會著重於產、官、學、研、社當中的某一部分,比較少是以凝聚而來的願景來提案。

她也表示,地方創生並不涉及新的經費,而是從現有部會預算中抽出10%作為經費,透過鼓勵中央公務員回到地方故鄉,以及隨時提案、隨到隨審等方式推動。另外,地方創生很重要的概念是讓地方不再仰賴補助,而是「投資替代補助」。

此外,力推開放政府的唐鳳認為,關於做成決定的會議應該要公開、透明,透明化的優點是讓民眾知道政策形成的原因,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網搜尋相關會議的逐字稿,找到自己想了解的相關內容,進一步了解政策脈絡。

唐鳳表示,在入閣後總計有3552人拜訪她,講過逾17萬句話。她將訪談內容都做成逐字稿記錄,在網路上公開。

唐鳳入閣後,推動「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她表示,目前在網站上有42個示範案,公開政策履歷,讓民眾能看到提案的提出者與討論過程。同時,透過民眾參與,可以讓「會吵的願意進廚房」,建構政府與民眾的雙向互信。

她也認為,網路已經是直接民主的實踐,網際網路並非有一定主權,而是大家提出想法讓其他人響應。

有關假訊息的防制,唐鳳表示,「識假、破假」是民眾可以做到的,她建議大家轉發資訊前先想一下真偽,就能降低假訊息的感染力。在「抑假、懲假」方面,政府責無旁貸,她指出,行政院希望透過修法,限制選舉期間對於競選相關廣告只能由國人提供資金,而且要充分揭露資訊。(編輯:楊玫寧)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