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機戰備道起降不馬虎 重鋪路面事前禁燃稻草

2019/3/3 16:06(3/3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國軍三型主力戰機5月將在花壇戰備道起降,國防部官員及軍事專家今天指出,高速公路柏油鋪設須負荷戰機的「重落地」,包括周邊的號誌及電線桿、農民燒稻草都必須事前管制、處理。

國軍「漢光35號」演習5月28日將在國道1號彰化花壇路段進行戰備跑道起降,屆時三型主力戰機(F-16、IDF、幻象2000)與E-2K預警機將起降,這也是國軍首次在總統蔡英文任內執行戰備跑道起降演練,上一次戰備道起降則在103年9月16日「漢光30號」期間,在嘉義民雄段(民雄戰備跑道)進行戰備道操演。

戰機起降前,準備工作更不能馬虎。國防部官員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高速公路的路面每天都在損耗,為了確保此次演習安全,已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合作進行路面重新鋪設,由於飛機起降為「重落地」,為了避免飛安疑慮,鋪設標準必須符合起降標準。

官員也說,由於高速公路旁障礙物多,包括電線桿、號誌等都必須事前管制;由於鄰近農田,也會事前敦親睦鄰並管制農民在起降前後禁止燃燒稻草,避免露天燃燒所引起的黑煙影響起降目標,「一切採取飛安標準」。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當戰備開啟時,除了國軍外也必須動員警察、後備部隊、交通部等單位,一併檢驗政府部門間在戰事發生時的水平、垂直溝通,甚至為了避免開啟戰備道而造成的交通壅塞,替代道路的規劃等,都是課題。

鄭繼文指出,國軍可藉由戰備道的操演,讓各單位熟練戰備道開啟標準程序,畢竟國軍每年都會異動,若沒有熟練相關計畫,難以保證在狀況發生時可以運作順暢。

根據高速公路局服務網站刊載,目前戰備跑道共有4段,分別是「國1彰化花壇(彰化-員林)」、「國1嘉義民雄」、「國1台南麻豆」、「國1台南仁德」;另外,「國1桃園中壢」已在105年3月解除使用。而戰備跑道均為4線車道,區隔北上及南下的分隔島可移除。(編輯:王永志)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