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礦業法本會期應三讀 以免改革進展歸零

2019/3/4 10:37(3/4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4日電)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今天表示,礦業法修法進度已達8成,若這會期沒有積極處理,第9屆立委任期將屆滿,改革進展恐因屆期不連續全數歸零,呼籲這會期一定要完成礦業法三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礦業修法恐歸零?改革還差關鍵一步!」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行政院公布這會期的93個優先法案中,沒有礦業法修正草案,這兩年來修法過程,經濟部、行政部門都顯得比較被動,立法院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跨黨派立委很認真逐條討論,在臨時會時將草案完成初審、送出委員會。

黃靖庭說,有很多關鍵條文、民間訴求的改革方向,都取得多數委員支持,只有少數條文遭保留協商;盼當時的經濟委員會召委、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及立法院長蘇嘉全能趕快召集協商,將80%的修法進度趕快走完,讓礦業法在這會期完成三讀,否則下會期要審預算加上2020大選,擔心立法院能量不夠,若再留到下一屆立法院,整個礦業法就要歸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台灣現有172個礦場,僅29個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比率不到兩成;修法後讓既有礦場進行環評,與所有開發行為一視同仁,是重要的改革重點,也能避免亞泥新城山礦場炸山挖礦60年都「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威脅礦下居民身家安全的憾事再度發生。

新竹關西鎮居民宋明光表示,過去礦場距離他家直線距離才150公尺,一天會炸兩次山,居民要盡快到室內找掩護,「不是放鞭炮,是會炸死人的」,居民長期處於恐懼中,躲過前面40年艱苦歲月,這幾年礦場停產後,以為可以安居樂業,但3年前沒有被任何告知情況下,後山變成水泥礦,盼立委儘快通過修法,保障居民權益。(編輯:林興盟)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