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公投議題 蘇貞昌舌戰在野立委

2019/3/5 14:04(3/5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范正祥台北5日電)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同婚專法和公投議題成為在野立委質詢焦點,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數度言詞交鋒,黃昭順質詢後還繼續大罵蘇貞昌,蘇則面帶笑容,沒再回應。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黃昭順質疑未來公投大選是否脫鉤,蘇貞昌表示,公投法是否要修改,他還沒看到案子,如果有草案出爐,要行政院會通過。

黃昭順數度打斷蘇貞昌談話,蘇貞昌反問「要不要我答詢」。黃昭順接著說,蘇貞昌批評國民黨將公投視為洪水猛獸,她要對蘇貞昌提出最嚴正的抗議;蘇貞昌回說「當年是這樣」。

黃昭順也問到不在籍投票今年會不會放入公投法修法草案中,蘇貞昌說,行政部門要送到立法院的草案,一定要經行政院會通過,他現在還沒看到。

她並質疑蘇貞昌是否主張將公投法中公投綁大選的相關規定改掉,蘇貞昌說,他現在沒有提出任何主張,但相關主政單位會視實際運作的結果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以及社會進步的情況,提出修法草案,再送立法院審議。

對於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今天經表決後逕付二讀,黃昭順也質詢民進黨打假球,並不斷問「你沒有憤怒嗎?」

雙方數度言詞交鋒,蘇貞昌脫口而出calm down(冷靜),並表示「是妳請我上來答詢」;黃昭順反批「不答詢可以回去」,蘇貞昌回答了「好,謝謝」後,就走下備詢台回到座位上。

黃昭順質詢結束後,怒氣未消,走向坐在座位上的蘇貞昌,繼續批評表達不滿。蘇貞昌則面露笑容,沒有回應。

親民黨立法委員陳怡潔也針對同婚議題質詢表示,外界質疑同婚專法草案在立法院逕付二讀,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害怕「夜長夢多」,乾脆「速戰速決」,「清理戰場」。

蘇貞昌回應,行政院依據大法官會議解釋和公投結果,把草案如期送到立法院,「我們尊重大院的議事審議」。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尊重民意,公投結果說不能修民法,「我們沒有修民法,民法婚姻夫妻的規定完整不動。」公投結果說要訂定專法,「我們訂定專法送請立法院審議」。

他說,行政院的態度就是認為應該寬宏接受不同,尊重彼此,讓台灣是一個彼此尊重,互相寬容的國家。

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投票,造成投票排隊時間過長、邊開票邊投票等問題,引發民怨,中選會日前提出修法方向,包括公投與選舉是否合併投票保留彈性,將「應」合併舉行改為「得」合併舉行。(編輯:黃瑞弘/黃國倫)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