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大選併和平中立公投 呂秀蓮向中選會遞案

2019/3/5 16:00(3/5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5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領銜提出「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提案,今天到中央選舉委員會遞案,送交一萬份公投提案連署;她期待這項公投提案能在明年1月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

呂秀蓮等人一共帶著11大箱的連署書到中選會,交給中選會人員。中選會人員點算確認份數後,中選會將召開委員會討論後續程序。

呂秀蓮受訪時表示,她從2014年就宣布推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運動」,當時已獲得數萬份連署書,但後來立法院進行公投法修法,就暫時停頓;再加上去年公投案數量太多,所以決定今天才向中選會提案。

她說,目前正規劃在全國設立連署站,讓民眾可以參與連署,盼順利通過第2階段的連署門檻(約28萬份),讓這項公投提案成案,並在明年1月與總統大選一起進行投票;同時,她也會進行國際宣傳、爭取國際支持。她有信心,若能通過第2階段連署,這項公投最後就可以順利通過。

另外,她指出,現在提出這項公投提案在時機上特別成熟,全世界現在很注意台灣的動靜,同時,聯合國也曾於2017年通過決議,支持和平中立。

對於和平中立與台灣獨立,呂秀蓮認為,兩者不同;台灣獨立是針對主權,台灣從1996年舉行首次總統直選,之後每4年就有一次總統大選,總統直選就已表示主權獨立。台灣宣布中立,有其權利義務,這是更高階的意義。

呂秀蓮領銜的公投主文是:「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理由書陳述,台灣和平中立的戰略價值包括第1、對台灣:可與友善平等待台灣的國家互惠交往;強化國防自主,民主憲政及經濟發展;積極參與國際,倡導綠色新文明。

第2,對中國: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建立遠親近鄰關係,並消除台灣與他國合作對抗中國的憂慮。第3、對美國與日本:與美日等國強化價值聯盟,共同致力於地球永續發展,並消除美日等國對台海安全的憂慮。

第4,對亞太地區:協助排除區域衝突,扮演調停、緩衝角色,維護東亞和平;分享民主、人權、文化與高科技等柔性國力。(編輯:林興盟)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