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蘇啓誠之死報導 家屬聲明引關注

2019/3/6 20:51(3/6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放送協會4日播出「假新聞奪走外交官生命」節目,探討假新聞與前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自殺案,這項深度報導再度引起網路就蘇案及輿論角色的熱烈討論,家屬聲明也再成焦點。

日本放送協會(NHK)公布家屬的最新聲明,強調在未查明真相情況下,不要輕易相信或擴散,或是利用假新聞謀取自己的利益或譁眾取寵。「這樣一個外交官的犧牲就比較有意義了」。

NHK於4日晚間在「Close up現代」播出節目。

節目簡介去年9月4日颱風侵襲日本造成關西機場約3000名旅客滯留航廈,其中約1/3是外國旅客,引發台灣不少網友批評駐日代表處,在野黨立委也召開記者會,建議查辦相關人員處理態度。

蘇啓誠就在颱風侵襲10天後的9月14日,結束自己的生命。

NHK在節目中公布蘇啓誠家屬最新聲明:「現在真相如何對我們家屬而言,是沒有能力調查的事,也不具有多大意義。將來歷史自然會對一個外交官的犧牲有一個公平的判斷。」

聲明指出,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引起台灣及日本政府有關當局、新聞媒體及相關法律研究者對網路上假新聞和假消息流竄,在制度面上或法律面上慎重思考如何妥當應對,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無辜的人名譽受損。

聲明表示,此外政府也好、組織也好、媒體也好,或者是網路利用者,在未查明真相情況下,不要輕易相信或擴散,或是利用假新聞謀取自己的利益或譁眾取寵。「我想這樣一個外交官的犧牲就比較有意義了」。

NHK節目描述,關西機場9月5日上午調派巴士開始將滯留旅客撤離機場,之後在社群網站上出現一篇貼文,提到中國大使館調派專用巴士把旅客接出機場;也有人拍下巴士內的畫面上傳,開始出現很多稱讚中國的留言。

曾在電視節目上批評駐日單位的評論員黃暐瀚接受NHK採訪時說,如果電視及報紙慢半天或一天報導的話,久了之後銷量或收入就會下滑;雖然說是不是事實比什麼都要重要,就這一點確實兩難。

黃暐瀚後來針對自己的評論在臉書上道歉。

他對NHK說,現在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有新的訊息,或是又有一篇匿名的文章,所以訊息非常快速,而快速就很難查證,但即使如此還是要查證。

黃暐瀚說,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他也深自檢討並向大家道歉。

NHK採訪小組也找到當時與蘇啓誠有電子郵件往來的友人,現居日本滋賀縣的來自台灣醫生王輝生。

王輝生當時曾跟蘇啓誠說,颱風過後往關西機場的道路是封閉的,照這個情況來看,中國大使館應該無法派車前往關西機場。

王輝生說,那個時候車輛無法進入關西機場,所以說中國大使館派車進入關西機場是假新聞。

他跟蘇啓誠說,要反駁那些沒來由的批評;蘇回信說:「那不容易,所言甚是,同感,但沒人聽進去。」

相關人士表示,蘇啓誠當時不分晝夜忙於回應超過千件的抗議電話跟電子郵件。

王輝生說,百口莫辯,也無力以對,再怎麼想要解釋、再怎麼說也不會有人聽,蘇啓誠當時的心情就像已經絕望。

蘇啓誠在跟王輝生通了最後一封電子郵件的2天後,踏上了不歸路。(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