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軍向美提新式戰機需求 F-16V列採購評估名單

2019/3/6 22:12(3/6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6日電)針對是否採購F-16V戰機,空軍僅回應已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不過,知情人士今天表示,國軍對下一代戰機的取得從來沒有停歇過,F-16V戰機確實是在評估名單內。

外傳空軍將向美方採購66架F-16V戰機,金額約新台幣3900億元。空軍司令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已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防空戰力,但因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落差,將待美方回覆後再行議價。

知情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由於幻象戰機面臨消失性商源問題,為補足戰力及避免戰力出現間隙,國軍對下一代戰機的取得從來沒有停歇,因此F-16V戰機確實是在評估之內、機率也最大。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台灣需要更多戰機維持空中優勢,由於近年共軍進行遠海長航訓練,且未來頻率可能增加,因此國軍任務將比過去還繁重。

林穎佑說,不管購買F-16V或他型戰機,有可能是「將淘汰舊有機型」或「任務增加」這2種可能性;採購新型戰機可能也有政治考量,因為在目前美中貿易戰對峙情況下,美方可能會透過對台手法牽制中國。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也認為,這是兼具政治與軍事的考量。軍事部分,目的就是在於強化戰機實力,因為台灣面臨對岸的壓力與嚴峻挑戰,加上共軍的機型越來越先進,包括採購F-35在內都是有可能性的。

政治部分,鄭繼文說,向美國軍購是維持台美關係很重要的環節,藉由軍售加強雙邊關係,並取得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已經成為一個指標。

若採購F-16V,是否未來將取代幻象2000。鄭繼文認為,幻象戰機進行升級、改裝的機率並不高,未來是否由F-16V逐步取代確實有可能,但有待觀察。

根據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刊載的「台美軍售流程」,先由台灣依作戰需求擬定所需武器後,送交報價需求信函,由美國審查後回覆報價資料,台灣完成整理獲得規畫書後,再送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美國進行跨部會審查後「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公告」及「回覆發價書」後,台灣才會簽署發價書。(編輯:謝佳珍)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