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LINE謠言查證將上路 陳其邁:我是受害者聯盟會長

2019/3/28 20:52(3/29 0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假訊息日益氾濫,行政院與LINE合作推出謠言查證官方帳號,副院長陳其邁表示,選舉時自己遇到的假訊息,絕對多到可以擔任「LINE假訊息受害者聯盟」會長。

為對抗假訊息,通訊軟體LINE今天宣布,啟動數位當責計劃,包括今年第二季將設立「LINE謠言查證」官方網站與官方帳號、在LINE TODAY中強化「謠言破解」專區,與舉辦媒體識讀系列活動等。

陳其邁應邀致辭時表示,來參加LINE推數位當責計畫發布見證會前曾與助理討論,該用資安長,還是行政院副院長身分出席,但發現自己可以「LINE假訊息受害者聯盟會長」的身分出席,因為自己在選舉中,遇到的假訊息絕對多到可以擔任會長。

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辭時也指出,LINE有2100萬帳戶,台灣才2300萬人口,LINE訊息傳遞快速,縮短彼此間距離,一旦LINE有假訊息出來,後面跟著解釋就已經來不及了。

蘇嘉全說,前不久監察院公布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時,發現自己有新台幣6000多萬元現金存款,也嚇了一跳,他開玩笑說,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太太藏私房錢?後來才知道其中有3000萬元是國慶日籌備會的經費,他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劉松藩一樣,都是以個人名義開立專戶處理國慶日籌備會的經費,但卻被LINE假訊息說成自己侵占公款。

陳其邁說,LINE的影響無遠弗界,是台灣最大的仲介者,現在不但拓展行動支付,以後還有消費金融業務;LINE做為一個仲介平台,未來會愈長愈大,也勢必要承載更多的社會責任。假如從正面更積極規劃,如營養午餐、寒暑假活動、公車等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都可透過LINE平台來做。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指出,面對資訊氾濫的網路時代,假訊息已成為台灣用戶最為關注的議題之一。在台擁有2100萬用戶、同時也是訊息交流重要渠道的LINE,希望善盡企業社會公民責任,與政府、新聞媒體、民間組織,以及用戶攜手對抗日益氾濫的假訊息與錯誤訊息。

LINE希望能提供用戶可以輕鬆運用的可疑信息查核服務,這個服務包含將名為「LINE 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以及一個展示「查核中」與「查證完畢」訊息列表的網站,並且連結了多個事實查核機構。

用戶未來可以在「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中提報可疑訊息,讓連結在聊天機器人後台的各大查核機構進行查核回報。在查核機構方面,首波將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與「蘭姆酒吐司」4家查核機構合作。

此外,LINE也將連結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的內容,在謠言查證的官方網站上,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編輯:楊凱翔/林孟汝)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