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 立院15日審教師法修法

2019/4/14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4日電)為完善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行政院會3月通過教師法修正草案,明天將在立法院初審。教育部表示,強化淘汰不適任教師效率與機制刻不容緩,因此就教師法通盤檢討、全文修正。

現行教師法規定,教師評審委員會(教評會)的組成包括教師代表、學校行政人員代表、家長代表等,其中未兼行政或董事的教師代表「不得少於」總額1/2。因此教評會審議不適任案時,過半數代表仍由教師組成,常被人本等團體所詬病,難以淘汰不適任教師。

根據行政院會3月7日通過教師法修正草案,在審議不適任案時,未兼行政或董事的教師代表比例,改為「少於」總額1/2,增聘學者專家或社會公正人士。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5日將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根據教育部已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近來虐童及狼師事件頻傳,強化淘汰不適任教師效率與機制刻不容緩,因此教育部就教師法進行整體通盤檢討及全文修正,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益,增進教師教學品質,營造友善校園學習環境。

教育部指出,為提供優質教育環境,並維護學生受教權益,因此通盤檢討教師法,完善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加快相關案件處理速度,以積極處理違反法律、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現職的教師。

教育部表示,教師法修正草案中明定,教師評審委員會處理不適任教師時,應增邀校外學者專家,並依程度區分不適任教師處理的法律效果及處理程序,及增訂教師專業審查會運作機制及學校教師評審委員會違法的處理方式;另外,也強化教師的申訴及救濟制度。

另外,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提案,明定「對於犯有性侵一審判決有罪之教師應予以停職」,教育部表示,這與政院版方向一致,教育部敬表贊同,並已納入行政院版草案明定。(編輯:蘇志宗) 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