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重推自經區條例 綠:加速中國經濟統戰

2019/4/16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民進黨今天表示,國民黨推動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名為自由,實則「自毀」,用自經區包裝捲土重來,把台灣經濟命脈與中國綁在一起,加速中國經濟統戰,傷害台灣經濟發展。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委員會15日聯席審查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所擬具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簡稱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不過財政部、國發會、農委會一致表達保留態度,經濟部長沈榮津則提醒,美中貿易戰後,要注意美國對於產地證明的看法。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下午發布新聞稿分別以2008、2017年世界銀行的實證研究與2015年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為例表示,經濟特區的設置,並不能催化特區所在國的經濟發展,反而會對所在國的薪資福利、勞工權利、工作環境等就業條件、環境造成衝擊。

周江杰批評,國民黨所提的自經區條例草案內容是舊酒裝新瓶,為中國及財團大開後門;特區內排除如環評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等相關管制法令適用,便利特權圈地的行為。

他更說,「境內關外」的租稅減免,就是「一國兩制」的租界2.0版,不但恐造成區內外不公平競爭,且違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有害租稅競爭規範,可能會使台灣被列入稅務不合作名單之內。

周江杰表示,一旦完成立法,台灣可能淪為中國違規轉運、洗產地的管道,被當成中國的共犯結構,遭到美國經濟制裁;更嚴重的是,開放受管制的830項中國農產品進口,除了搶占國內市場,中國農產品可在特區內加工後,魚目混珠以MIT品牌出口,也會使得台灣農產品牌受到傷害,重重打擊到農漁民的生計。

他表示,國民黨跟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了向中國獻媚,在政治上,偷偷摸摸赴中聯辦密會,為中國「一國兩制」背書,倡議投降式和平協議,在經濟上,配合中國經濟統戰,提出「市場靠中國」與殖民租界式的「自毀經濟特區」,不但不會讓台灣經濟往好的方向發展,只會讓中國把台灣經濟命脈掐得更緊,加速套殺台灣主權。(編輯:林興盟)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