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參與WHA未納議程 友邦仗義為台灣發聲

2019/5/20 23:26(5/21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0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開議,「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成為開議攻防焦點,友邦代表發言強調,將台灣排除在WHA之外將形成重大防疫缺口,若台灣爆發疫情,會危及全世界。

WHA上午開議,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議上,友邦發動「台灣議題」,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

友邦史瓦帝尼與宏都拉斯為我方發言,中國和古巴持反對,最終總務委員會建議不納入議程。在下午進行的大會上,友邦再度提出要求,會議進入「2對2辯論」。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首先發言。他老調重彈提出「一中原則」,強調台灣參與WHA需通過兩岸協商處理,民進黨執政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為台灣發言的是友邦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中國及巴基斯坦發言反對,各有3分鐘發言時間,大會最終仍依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議程。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發言表示,在場各位代表的國家大多有自己的憲法,保護國民權利,WHO也是一樣。1948年4月7日生效的WHO組織法規定,WHO成立目的是要打破藩籬,且要把人民置於優先,而非政治,這個立場中立的機構要確保每個人都有權享有健康,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況而有差異。

他表示,WHO無視於台灣2300萬人民的基本權益,不讓台灣參與全球衛生體系,違背WHO組織法。台灣是連結東北亞和東南亞的重要交通樞紐,有數十萬國際移工在台灣工作,台灣是重要的國際交通要道,台灣若爆發任何疫情,將影響全世界,SARS就是付出極大代價的教訓。

卡內克表示,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將形成重大缺口。他呼籲將政治歧見放在一邊,把世界利益列為優先,為維護所有人健康,需要將台灣納入WHA,並在最後以「Yes,Taiwan can help」,鏗鏘有力作結。

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指出,中國並未對台灣行使主權,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一部份,這兩個是獨立且不一樣的政府,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既不是非法也並非不符合世衛決議,台灣以前能以觀察員參與,現在無法參與,原因就是北京不喜歡現在台北的政府。

布朗高聲表示,「如果台灣真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那為什麼之前要做為觀察員來參加呢?就像聖文森難道會做為一個觀察員來參加嗎?」一中原則應只能夠依據共同的歷史及文化來看,尊重2300萬人健康福祉,應該邀請台灣參與。

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代表發言結束後,現場響起掌聲。

主席最後仍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不納入議程。(編輯:王永志)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WHA不得其門而入 陳時中:像是看一場諷刺劇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