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天訪日行 柯文哲:與選總統無關

2019/5/24 19:04(5/24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東京24日專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訪日與是否參選2020總統無關,定位為城市外交與學習之旅;而他被問及出席僑團座談餐會想法時,表示與日本做生意,「僑胞還是我們的灘頭堡」。

柯文哲晚間出席東京台灣商工會舉辦的晚宴,宴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上述表示。

日媒NHK詢問柯文哲,在日本展開參訪行程後,對於參選總統的想法有無變化,柯文哲說,「這次來日本跟選不選總統沒有關係」,表示此行對他而言,還是定位在城市外交與學習之旅。

對於出席晚宴想法,他說,無論求學或做生意的,日本有許多台灣僑胞,「在這地方也是跟自己的僑民認識一下」,並指與日本做生意,「我們僑胞還是我們的灘頭堡,還是很重要」。

東京台灣商工會會長陳五福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晚宴開放民眾報名,約有150人參加,多以年輕人為主,他說,接到台北市政府邀請共同舉辦座談餐會,所以盡地主之誼接待。

陳五福表示,只要是中華民國的政要到日本,都會全力招待,沒有色彩之分,至於2020總統大選,將支持服務台灣人民、為台灣人民加油的候選人。

由於柯文哲2016年初訪日時,安排多場僑宴,此次僅一場,柯文哲表示,是因時間不夠,每天行程已塞滿,排不進去。

另外,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認為,柯文哲訪日是為2020總統選舉熱身、刷存在感,而在眾議員面前否定民眾反核食公投成果,藉此換取訪日門票和禮遇,非常不妥。

柯文哲第一時間反應為「虧他還是食品專家」,重申台灣要國際化的話,就要和國際接軌,核災區食品進口檢驗採用美國與歐盟的標準,如果不用的話,就要解釋為什麼。

他說,政策由民意、專業、價值3因素決定,「有時候民意你跟他解釋完,他還是堅持,那也沒辦法」,專業來自科學數據,價值則是自己深信的價值。

柯文哲23日至26日赴日參訪東京、富山、福島、宮城4城市,今天下午至橫濱參觀磯子火力發電廠,晚間出席東京台灣商工會舉辦的晚宴,並發表30分鐘短講,結束後與商工會領袖進行閉門會議。(編輯:張銘坤)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