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晚會邀總統參選人 盼簽署聲明譴責中共

2019/5/31 13:11(5/31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31日電)多個公民團體將於6月4日當晚舉辦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主辦單位今天公開邀請各主要政黨總統參選人和領袖,希望他們出席並簽署聲明,譴責中共鎮壓六四。

據了解,主辦單位這次也邀請柯文哲以台北市長身分出席晚會,但尚未獲回覆。

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無國界記者組織、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青平台等民間團體代表,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於6月4日晚間7時至9時,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記憶.抵抗──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晚會將以「銘記六四、抵抗專制」為主題,期盼喚起世人對「六四」屠殺的記憶,聲援中國、香港自「六四」以來爭取民主的抗爭,並提醒台灣人民必須承續百年來的抵抗精神,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方式。

他強調,中國的民主化攸關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2020年總統大選臨近,主辦單位昨天已向各主要政黨總統參選人和領袖發出邀請函,希望他們到場支持並簽署譴責中共鎮壓六四、要求公布真相、關注中共民主改革等聲明。

聲明全文為:「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1989年武力鎮壓民主運動,造成六四慘案;我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立即公布六四真相,向受害者及其家屬道歉並賠償,並追究當年決策與執行官員的罪責;我承諾—將持續以具體行動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主改革。」

曾建元表示,除了昨天發出的書面邀請外,今天也希望能透過記者會,讓所有總統參選人和各主要政黨領袖,從媒體報導了解本次晚會訴求。另外,他們此前也在23日陪同六四親歷者前往總統府拜會蔡總統時,邀請總統撥冗出席晚會。

他表示,從蔡總統這次接見六四親歷者便可看出,總統明確表達支持聲援六四。政府官員部分,目前則確定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明祺將出席晚會。

曾建元指出,目前也正邀請長期關注六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與當年發起聲援六四歌曲「歷史的傷口」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以及參與演唱的現任立委高金素梅等人,希望他們也能不分黨派,一同出席,憶述當年聲援的心情和30年後的感想。

除此之外,「六四」歷史見證人吳仁華、吳祚來、陳破空、李曉明,以及中國人權律師滕彪、香港「雨傘運動」參與者林榮基、鍾慧沁、羅冠杰等人均確定出席晚會,並將上台致詞;當年組織台灣聲援六四活動的導演虞戡平也確定出席。

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在會後受訪時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歷年六四晚會均會邀請台北市長,因此今年同樣也會邀請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晚會,但尚未確定是否出席。(編輯:朱建陵/張淑伶)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