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憲章手刻印章功夫了得 英國會議員也收過禮

2019/6/11 21:27(6/12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1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是出身南投的農家子弟,除了熟知農事外,還身懷絕藝,會手刻印章,迄今他已刻了近百個印章,連英國國會議員都曾收過他的「手作禮物」。

李憲章進入外交部工作已20多年,在許多場合都曾提到自己出身農家的背景,不過,鮮為人知的是,他其實從18、19歲就開始學習刻印章,從肥皂、橡皮擦到印石,在二姑丈教導下,練就一手好「刻功」。

李憲章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本來個性比較急,刻印章的過程有助他學習放慢速度,且懂得全面布局,包括文字筆畫、編排方式、筆畫設計等,都可隨意自由發揮。

「密處不容針,疏處可走馬」,他說,這句話顯示出篆刻的奧妙之處。就像種田一樣,刻印章需要按部就班、鋪陳每一個步驟,李憲章從中體悟到,做外交也是同樣道理。

利用當年姑丈送他的4把刻刀,李憲章一共刻了近百個印章,除了自用的藏書章,也送了許多印章給朋友、長官,作為禮物。

「從我進部到現在,(這些刻刀)一路跟著我」,當他外派紐約、倫敦時,也都帶著這些小工具。這些年來,刻印章已成為他的主要興趣之一。

他認為,外交人員需要培養個人興趣,不僅有助陶冶性情,也可用來結交朋友,或在外交工作上發揮功用。例如,派駐倫敦時,曾刻過一個印章送給英國上議院副議長福克納勳爵(Lord Faulkner),上面刻著「福克納」的中文字樣。他也刻過「大笑」等字樣的印章,反映自己當下的心情。

為了這場專訪,李憲章特別從家中帶來刻過的印章,如數家珍般介紹作品,包括他的個人藏書章「憲章藏書」,以及去年完刻的「人月同圓」等。

專訪中,他也展現手藝,親自示範。刻印章的第一個步驟是先從印譜找到所要用的中文字,再決定要用哪個字體;當筆畫比較少的時候,通常可以做些變化,以增加美感。

至於刻一個印章需要多少時間?李憲章表示,若是比較簡單的字樣,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複雜的話,可能會需要5、6個小時」。

李憲章說,他收藏的印章大多是20幾歲時刻的,進入外交部後,因為工作繁忙,並沒有太多時間可用來刻印章。

擔任外交部發言人將近2年時間,李憲章即將再度派駐海外,預計8月初接任駐汶萊代表。他說,外放時,都會帶著這些印章一起走,「因為這些石頭都是我一路走來,成長的見證」。(編輯:林淑媛)108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