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飛帆將任黨副秘書長 羅文嘉喊話:挺住

2019/7/14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將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說,林飛帆願意在民進黨最艱苦時加入,拒絕很多更好條件邀約,也放棄了待在高貴不惹塵埃的位置,「我要說的不是恭喜,而是挺住!」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明天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由林飛帆接任黨副秘書長。

林飛帆的人事案,羅文嘉角色關鍵,他今天透過臉書還原部分過程。

羅文嘉提到,今年1月15日,他發了則訊息給還在英國念書的林飛帆「何時回國?」林飛帆回他「預計29日飛機回台。」他要林飛帆回來後,找時間聊,「這一聊,就聊了半年」,直到上週林飛帆終於答應來黨部幫忙。

他透露,其實2月底,林飛帆已經明確婉拒他的提議,林飛帆願意為明年選舉貢獻一己之力,但加入民進黨就有些困難了。

羅文嘉指出,他知道對很多人來說,要加入此時的民進黨會有很多猶豫,但是他常會用自身的經歷與對台灣未來的研判,鼓舞大家。只是,林飛帆這一世代和他這一世代仍有很大不同。

他說,1986年民進黨成立時,他大學二年級,退伍後加入民進黨,之後江湖夜雨、四處征戰,與這個政黨關係可說是榮辱與共,即便10年前退隱江湖,別人辨識他的身份,仍舊是綠色的民進黨人。

羅文嘉提到,太陽花世代則明顯不同,他們念書期間,民進黨早已不是當年反抗獨裁的理念型政黨,經過兩次輪替執政後的民進黨,一方面政治席次擴張,一方面黨內權力組成也大有不同,簡單說就是一個世俗化政黨。

他說,一個世俗化的政黨,面對權力鞏固與理念堅持的拉扯,當然無法跟運動型政黨比較,必須考慮世俗政治的得失衡量,這種拉拔常常讓以理念至上的參與者難以適從,到底是失去理想、向現實低頭?還是暫時妥協、以退為進?但是,實務政治上,社會的進步,確實不是靠直線全速前進,提出問題是一回事,解決問題又是一回事,高唱理想主旋律動人,動手解決改善問題磨人。

羅文嘉說,他很佩服在理想道路上踽踽獨行的人,也佩服在現實染缸裡不放棄的人。前者不向權力低頭,像高舉一盞微弱明燈的人,希望留給混濁社會一點指引或牽制。後者則像化糞池裡的某種微生菌,努力讓坑裡的惡臭或病菌損害降低,經過分解沈澱程序,讓外排的水能夠好些。獨行者寂寞,微生菌庸碌,社會同時需要這兩種角色。

他提到,他很清楚自己選擇扮演的角色,所以沒有什麼怨言。人在深坑裡、心在高山上,是他自處的哲學,有時候拚命說服大家爬上高山,遠離塵囂,但現實上不可能所有人,都一天到晚待在青山裡,否則一堆世俗生活雜事誰來處理。人類社會不可能沒有政治,就只好讓政治不要那麼不堪。

羅文嘉表示,林飛帆願意在民進黨最艱苦時候加入,拒絕了很多更好條件的邀約,也放棄了待在高貴不惹塵埃的位置,「我要說的不是恭喜,而是挺住!」他提到,「歡迎更多有志之士一起跳進坑」、「這裡不好過但是生命有意義」。(編輯:林沂鋒)108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