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連結海洋與民主 為印太永續發展創新局

2019/8/6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開幕典禮致詞表示,期許透過共同的海洋連結及民主價值,會員國能攜手合作,共同致力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並為印太區域的永續發展創造嶄新局面。

蔡總統上午在立法院長蘇嘉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出席第49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開幕典禮,總統首先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歡迎來自日本、馬來西亞、諾魯、帛琉、吐瓦魯、巴布亞紐幾內亞等會員國的代表到台灣齊聚一堂。

總統表示,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前身-亞洲國會議員聯合會(APU),是1965年由日本岸信介首相發起的跨國組織。經過半個世紀發展,持續成為促進區域內友好親善、和平穩定、以及守護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平台。

總統認為,正因為持續推動國會交流、彼此合作,對區域內部、甚至全球性的課題做出貢獻。今年的年會以「海洋民主與永續印太」為主題,正延續了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多年來的核心精神。

總統分享會員國間存在3個明顯的共通點分別是海洋、民主與具有包容性的多元文化。

第一個共通點是「海洋」,總統表示,依海為生,透過海洋發展貿易,也都注重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第二個共通點是「民主」,總統表示,我們都是努力實踐民主制度,追求自由和人權價值的國家。我們的民主經驗,已經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礎。

第三個共通點是「具有包容性的多元文化」,總統表示,在歷史上,我們的祖先曾經頻繁交流,分享了相近的文化觀點。在當代,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則是世界上最開放、最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區域。這是我們重要的資產。

總統提到3月訪問太平洋友邦時也是以「海洋民主之旅」為名,充分見證了台灣和帛琉、諾魯等夥伴國家,彼此緊密的連結。

基於這些共通點,總統期待,透過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平台,能共同致力於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她也相信,我們的經驗,能為全球性的氣候變遷課題,帶來重要的貢獻。

總統表示,台灣將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鄰居深化合作關係。去年重新啟動的「南島民族論壇」,則是重建南島民族文化連結的重要組織。另外,台灣和美國合作建立,日本也參與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及「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也會不斷努力培育人才,增進區域夥伴國家的良善治理。

總統告訴會員國夥伴,透過海洋的連結,民主的價值,我們不但具有共同的命運,也擁有無窮的發展機會。讓我們攜手合作,為印太區域的永續發展,創造嶄新的局面。(編輯:趙蔚蘭)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