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履行台旅法 賈德納:持續促成蔡總統訪華府

2019/9/25 16:05(9/25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4日專電)台灣旅行法上路逾一年半,對於台美之間官員訪問是否能有進一步突破的問題,美國參議員賈德納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將繼續促成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也歡迎外交部長吳釗燮來訪。

友台派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蔡總統關係良好。賈德納6月訪台時,蔡總統還特地帶他到大稻埕品嘗台灣茶,體驗當地文化;賈德納則公開向媒體表示,非常希望蔡總統能訪問華府並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蔡總統7月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回程過境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成為第一個造訪科羅拉多的台灣總統。科羅拉多州是賈德納的選區,他當時也是一路相陪。

被問及邀約蔡總統訪華府一事是否有新進展,賈德納表示,他們已要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邀請蔡總統以「民主領袖」(leader of democracy)身分,出席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致詞,但目前還沒接獲回應。

不過賈德納強調:「我們會繼續努力,要求裴洛西議長這麼做。」

由於來自中國的壓力,台美1979年斷交後,基本上台灣的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及國防部長皆無法造訪具有政治意義的美國華府。

如果蔡總統無法前往,其他台灣高層官員訪問華府的可能性如何?賈德納樂觀表示,雖然國會聯席會議通常是保留給國家領袖,但過去也有外交部長或國安顧問出席。被問到會不會邀請吳釗燮時,賈德納爽快點頭並說:「我們很樂意他來華府,我會毫不猶豫送出邀請。」

至於美方近期有無計畫派高階官員訪台,賈德納則表示沒有聽說。他指出,他已多次鼓勵行政單位繼續推動,希望台旅法及明天參院外委會要審議的「台北法案」能促成此事。(編輯:林憬屏)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