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推動挺台法案 美參議員:友邦背棄台灣將有後果

2019/9/25 16:04(9/25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4日專電)台灣的兩個邦交國轉向北京之後,在美國國會推動「台北法案」的聯邦參議員賈德納今天說,這項立法是要讓台灣邦交國清楚知道,「若你決定摒棄台灣,會發生什麼事」。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明天將審議「台北法案」,在法案審議前夕,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告訴中央社記者,美方對中國霸凌台灣的行為高度關切,上週他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談論這個問題,並商議美方該如何挺身協助台灣捍衛邦交,以及維護台灣經濟利益與在世界各地的機會。

共和黨籍的賈德納指出:「他們(行政部門)非常投入,對正在發生的事也很擔憂。」但他坦承,目前尚未有具體方案。

在得知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政府打算外交轉向後,台灣政府接連在台北時間16日與20日宣布與兩國斷交,而美國國務院也表示正研議可能因應選項。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以來,由於中國利誘,台灣邦交國數量從原先的22個,掉至目前的15個。

正因如此,賈德納認為在當前情況下,通過由他擔任主要提案人、目的在協助台灣鞏固邦交的「台北法案」更為重要。他表示,法案確保美國國會能要求行政部門拿出具體作為,讓事情不會只是未知數,也讓台灣邦交國清楚知道,「若你決定摒棄台灣,會發生什麼事」。

「台北法案」的全名為「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簡稱TAIPEI Act)。法案是由賈德納、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柯寧(John Cornyn),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在5月23日提出。

根據目前法案版本,美國國務卿或其指派人士須在法案通過的90天內,並在往後的每180天向相關國會委員會提出報告,詳述行政部門採取哪些作為強化台灣的國際結盟。法案也要求行政部門採取行動與各國交涉,促使該國政府維持與台灣的邦交,或是加強非官方關係。

對於考慮改變或降低與台灣關係的國家,法案則授權國務卿能相應增強或降低與該國的外交關係,也能考慮擴大或終止、減少對該國的援助,包含經濟或軍事方面。不過,在採取任何對應作為前至少30天,美國行政部門須與相關國會委員會協商。

賈德納強調:「我們要確保人們了解,採取像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這樣立場的可能後果。」

不過,除了讓台灣友邦瞭解,他們若屈服於北京霸凌美方可能採取的作為,賈德納指出,法案也清楚傳達,美國政府會「獎勵」那些繼續與台灣友好並積極主動的國家。

雖然除了原先共同提案議員外,「台北法案」目前沒有其他參議員連署,但賈德納強調法案有行政部門的支持。他表示,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上週在參院外委會聽證會中表示,他支持「台北法案」背後的概念。

賈德納有信心地說:「很顯然的,明天法案的通過會有他們的支持。」(編輯:林憬屏)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專訪/台北法案關注FTA 美議員:美台關係下一個突破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