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談友中親美 柯文哲:友是按我的需要友

2019/10/9 09:25(10/9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陳怡璇台北9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倡「友中親美」,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友中是可以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最大生存空間,友是按照我的需要友」,認為總統蔡英文嗆中是為選票。

柯文哲並表示,台灣的核心價值是民主自由,「現在有台灣人希望被共產黨統治嗎?除了(統促黨主席)張安樂,應該3%吧」。

柯文哲8日傍晚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市政、民眾黨2020選舉立委布局、兩岸關係等議題。

柯文哲多次說過,2020總統選舉若由總統蔡英文對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芒果乾(亡國感)還是會贏發大財」,蔡總統連任,台灣不至於會亡國,但人民日子會苦一點,而蔡總統過於親美、韓國瑜過於親中,他認為都不妥,應在中美之間求取平衡。

他在專訪時說,自己不參選,對台灣前途最焦慮的是柯媽媽何瑞英,他則安慰母親「不要緊,美國還是會保護台灣,不要那麼緊張」。

此言是否代表「親美的方向是對的」,柯文哲說,「正確講法是沒有更好的選擇,要不然你怎麼辦?」面對「親美」與「友中」難以並存的質疑,柯文哲說,「不會啊,世大運不是辦完了嗎?以後就再混過去」。

不過,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甚至濺血,儘管柯文哲多次呼籲北京政府要正視香港問題,仍未發揮效用,意即「友中」所表達的善意,似乎不被對岸理會。

對此,柯文哲說,「友中只是表達善意,我不需要他理我」,並表示「人家(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又沒有那麼不滿意你,你為什麼要那麼不滿意?」

若不需中國大陸理會,柯文哲的「友中」反倒像是在唱獨角戲」,他則表示,「我沒有嗆中而已,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不一定要嗆中」。

被問及「所以你反共」時,柯文哲說,「只是反對他統治我而已」,並表示就算反對一國兩制,也不用大聲疾呼,內心知道就好,「你看香港那樣子,就趕快跑」。

柯文哲認為,蔡總統對中國的一些強硬言語是為了選票,否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到台灣時,「就接見他就好了」,而自己與蔡總統的兩岸政策,除了口頭沒有嗆中外,實際上沒有什麼不同,「講穿了,就是維持現狀而已」。

至於兩岸立場為何,柯文哲說,「哪有什麼兩岸立場,就是活下去,台灣要活下去」,被問及「苟延殘喘的活,還是有尊嚴的活」時,他說,「活得好好的」,並反問「我有哪個地方對不起台灣嗎?」

他說,自己平常會亂講話,但遇到中國大陸就會照稿念,代表他沒將國家前途拿來開玩笑。

柯文哲表示,蔡總統執政下的台灣,沒有與中國大陸建立有效溝通管道,後面就出現滑坡效應,他認為,民進黨高層幾乎沒去過中國大陸,也沒跟中國大陸接觸,是一個危機,如他還是台大醫院醫生時就去過中國大陸18次,實際體驗當地生活、了解文化。

他也坦言,台灣的存在對中國大陸還是有影響,要讓對岸羨慕台灣人的生活,覺得台灣生活比較優雅、文化比較高尚,「這是台灣生存最重要關鍵」、「(中國大陸)比較不會打我們」。

柯文哲說,兩岸關係的維繫要秉持同理心,互相體諒,目前中國大陸處理香港、西藏、新疆問題,已是滿頭大汗,「其實他根本不想碰台灣」。

「我也在觀察中國,中國現在被香港纏住,還沒有力氣要求台灣」,柯文哲說,當香港反送中運動告一段落,就是面對問題的時候。

柯文哲認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政權若穩固,香港問題就會持續延續,打慢性抗戰,「看中共怎麼對付香港,就看當年國民黨怎麼對付黨外人士」;當香港人民疲勞、受不了,輿論就會轉向,屆時局勢將扭轉。(編輯:屈享平)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眾黨不分區先提7男7女 剩下20席海選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