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酸韓國瑜:什麼事都還沒做 較沒壓力

2019/10/20 17: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0日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與青年座談時提「高雄沒市長」,暗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他也語帶嘲諷說「不過韓國瑜的問題較小,因為他什麼事都還沒做,比較沒有壓力」。

柯文哲今天上午南下高雄出席台灣民眾黨第2波立委提名記者會,媒體詢問在和青年座談時提到「你們現在連市長都沒有了」,他嘆口氣說,「第一步走錯,後面怎麼弄都困難,上任3個月就開始跑總統大選,基本上不是正常國家該有的現象,只是很不幸,台灣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這個社會就怪怪的」。

柯文哲解釋,他為何不隨便脫離位置,就是因為台北市有很多重要,動輒新台幣百億元的建設,包括市場要重建等,全神貫注都不一定做得好,「如果我現在跑總統大選,恐怕南門市場無法開工了,第一果菜市場工程大概也完蛋了」。

他也語帶嘲諷說「不過韓國瑜的問題較小,因為他什麼事都還沒做,比較沒有壓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天也在高雄舉辦「感恩粉絲見面會」,同時也會介紹立委推薦人選,媒體也詢問柯文哲是否會支持郭台銘推薦的參選人。

柯文哲強調,我們的候選人,自己也不是百分之百會去站台照相,而郭台銘推薦的候選人,「原則上如果沒有太大牴觸會支持,雙合是合作態度;但合作也非百分之百,如果百分之百就同黨就好了」。

至於大選後藍綠對立升溫,有什麼方法不讓民眾黨被邊緣化?柯文哲表示,台灣政治藍綠統獨惡鬥平常沒有太多爭執,但到了選舉就被挑起;他說人類有感情、理智,但常被挑動感情情緒壓過理智,「從事政治人物都知道仇恨和恐懼是政治動員最有效的方法」,政治人物卻樂此不疲。

柯文哲希望大家要像面對極端氣候一樣要有新思維,「面對極端政治要建立『台灣韌性社會』的思維,盼台灣人民要理性討論」。對於韓國瑜喊「發大財」,他則呼籲「不要一直喊口號」,主張「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媒體關切民眾黨立委參選人敖博勝主張「高雄優先、台北再等等」,是否與柯文哲的台北市政牴觸,柯文哲則說,現有資源要有效運用,台灣過去20年失去競爭力,這是要處理的問題,「當前政治局勢是不能誠實面對問題,反正遇到問題就陷入統獨,將情緒拉起來,騙到選票後就謝謝收看,這是我不喜歡的」。

他進一步說明,不管是台北或高雄預算,常用得很浮濫或不精實;所以台灣現階段要精實管理,提高政府效能。他也點出為什麼反對前瞻計畫預算,就是因為清楚當精實管理沒做好,一下子擴大公共預算就是大量浪費。

繼第1波、第2波立委提名之後,柯文哲透露還會有第3波提名,不過目前還在繼續找人,他坦言在「藍綠都各占山頭情形下要找真有份量的人不容易」,但是「理念」很重要,「我們不願因擴張就犧牲或稀釋我們的企業文化,會堅持價值」。希望能開放政府公開透明、堅持政治誠信、財政紀律,不會選舉到處募款收錢還不開收據。

至於民眾黨立委提名人多是退黨或是初選落選者,柯文哲則解釋,除非找到剛畢業的人,否則85%的人過去都有藍綠背景;他希望能「自練兵」,堅持找有理念的參選人。

民眾黨今天在高雄公布10名第2波立委參選人,平均年齡不到45歲,是基於「藍綠推兩邊、民眾擺中間」理念,盼攜手民眾、共建未來,讓更多年輕人成為台灣社會堅實力量。

柯文哲強調,3黨不過半是目標,希望藉著關鍵少數力量,帶領台灣走出藍綠惡鬥,這次不分區立委將提滿34席,衝高政黨票,區域立委也會努力一席一席爭取,突破藍綠夾殺。(編輯:洪學廣/李亨山)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