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術界千人連署挺蔡總統 賴清德:台灣關鍵時刻

2019/11/25 14:46(11/25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5日電)由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等人發起學術界連署,力挺總統蔡英文連任,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說,台灣進入另一個關鍵時刻,這是台灣捍衛主權跟民主維護的選戰,威脅就是來自中國。

陳定信等人擔憂香港情勢,以及中國逼迫台灣人接受一中框架,11月初發起學術界連署,力挺蔡總統連任。共同發起人包括總統府資政李明亮、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以及今年總統科學獎得主、中研院院士李遠鵬、陳垣崇與魏福全等人。

今天上午舉行「海內外學術界支持蔡英文、賴清德擔任第15任總統、副總統連署行動記者會」,宣布連署已超過千人。

賴清德出席記者會致意,他致詞時表示,他代表因公務而無法出席記者會的蔡總統表達感謝,因為有學術界的支持,讓他們在守護台灣路上更堅定、更有信心。

賴清德指出,學術界是社會良心,在台灣民主奇蹟的過程中也扮演關鍵角色;現在台灣進入另一個關鍵時刻,這是台灣捍衛主權跟民主維護的選戰,威脅就是來自中國。

賴清德說,香港反送中讓上百萬港人上街頭,在中國指揮下,港警肆無忌憚進入大學,逮捕、用催淚彈攻擊學生,這在台灣幾十年來的民主運動中從來沒發生過,香港民眾會勇敢站出來,就是要捍衛自己的民主與自由。香港人也在區議會選舉中展現民心向背,泛民主派大勝,親中的建制派多人落選。

他說,再回頭看台灣這次大選,民進黨一定捍衛主權、守護民主;但看到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如果說現在的國民黨已經跟之前的國民黨不同,是新的在台灣的中國建制派,一點也不為過」。

他表示,相信學術界登高一呼,一定有推波助瀾效果,台灣民眾在明年一定能做出最好決定,支持蔡總統連任、讓民進黨提名的人當選、立院過半,讓他們在守護主權上更有力道。

李明亮致詞時表示,他們不分黨派、性別、黨籍,自願組成團隊,這個團隊有許多共同點,包含對社會有責任感、使命感,現在台灣環境很險惡,香港就是個例子,因此深思後,決定要挺蔡總統與賴清德。

賴振昌說,發起連署至今短短3週,就超過1000人連署,因為看到香港反送中運動讓校園變成戰場,學術界感受特別深刻,因此支持抗中保台;看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挖石油等「信口開河」的說法,學術界也不能接受,必須要支持正向發展能量。

陳定信在現場朗讀共同聲明指出,過去三年多來,蔡總統堅定地維護台灣民主與主權的立場,一再贏得國外主流媒體和各界人士的肯定,尤以美國為最,雖然執政方式仍有值得商榷批評之處,但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面對中國霸權的挑戰日趨嚴峻,呼籲民眾肯定蔡總統「溫和而堅定」的抗中保台政策,支持蔡總統連任。(編輯:黃國倫)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