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維修利潤高 學者看好漢翔亞太中心前景

2019/12/16 19:20(12/16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漢翔公司將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動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戰略學者今天表示,除了共同研發的AESA雷達可獲研發紅利外,平均一架F-16約有35%的維修成本,若台灣設立亞太維修中心,可因維修而進帳的利潤相當可觀。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將現有142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70)戰機,未來將部署台東志航基地。

針對這142架F-16,漢翔明天將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共同推動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據了解,漢翔內部的多名技師,已取得美國原廠的相關維修證照。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洛馬所授權的維修商很少,且大部分都在美國本土,未來若推動亞太維修中心,不僅是對台灣軍事合作的肯定,也是相互的信任;此外,維修中心具備的不只是更換零件,而是具備類似汽車大修「翻修能力」,可拆下戰機引擎進行深度修護。

蘇紫雲指出,若台灣設立維修中心,包括日本、美國在內等各國F-16戰機都可以到台灣維修,而這樣的維修中心更能嘉惠漢翔及漢翔合作的廠商,但能獲利的金額難以估計,因為每一個國家使用戰機的相對壽命都不同,因此若以一架F-16共40年的壽期估算,每架F-16約有35%的維修成本,屆時因維修他國戰機所進帳的維修利潤相當可觀。

此外,蘇紫雲也提到,由於F-16V的全球銷售與升級案增加,台灣曾參與研發AESA雷達,若有國家向美採購F-16V戰機,台灣就有機會獲投資研發授權回饋,但到底會有多少研發回饋,因為是商業機密不得而知。(編輯:林興盟)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漢翔與洛馬將簽協議 推F-16亞太維修中心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