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正元公布視訊 否認要求王立強反咬民進黨

2020/1/9 14:06(1/9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9日電)澳洲媒體稱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威脅自稱是中國共諜的王立強,要反咬民進黨,但蔡正元今天公布視訊內容,強調他講話這麼和善,「有脅迫的樣子嗎」、「就像大哥哥對小弟弟的勸說一樣,有過則改嘛」。

王立強去年11月向澳洲媒體披露曾奉命操控台灣的選情,距離大選投票只剩兩天之際,傳出蔡正元等人試圖以威脅利誘方式,要王立強改變說詞,包括謊稱是遭到民進黨收買,放出他是共諜的假消息。

蔡正元今天上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先交代包括王立強、中國創投總裁向心、孫天群等人的關係;他說,王立強在中國的老闆陸趙亮,和孫天群、向心是老友,王立強經常送陸趙亮和兩人喝酒,因此認識孫和向。

蔡正元說,王立強打著陸趙亮名義到處騙錢,之後跑到澳洲,從頭到尾都和共產黨情報機關無關,但指控向心是共諜頭子,導致向心遭台灣限制出境,孫和陸因此想救向心。蔡正元說,他先前不認識兩人,是孫天群透過王姓友人找上他。

蔡正元表示,他建議只要叫王立強發表聲明向心不是間諜頭子就解決了,因此孫和王展開談判,但他對過程所知不多,僅知道王立強表達要發表聲明可以,但要給一筆錢。孫天群指責王立強搞政治庇護就算了,為何要咬向心,王則說民進黨給他一筆錢,非咬出一個人不可。

蔡正元說,這週二下午王立強打電話給他,目的是要請教他如何講讓向心無罪的話,因此孫把王立強的微信貼給蔡正元,王確定他是蔡正元無誤後,和他有一段視訊。

依據蔡正元公布的畫面,是蔡在車內和王透過手機視訊,兩人先是談到彼此的小孩,王在對話中提到「肯定給你們很多你們想要的」、「提供一些有利的」;蔡則說,來龍去脈照事實講就好。

蔡正元在記者會中表示,自己並沒從王立強口中聽過民進黨給錢一事,是孫天群堅稱,王立強有提邱義仁給錢一事。

不過,對於澳洲媒體報導蔡正元請王立強錄一段視頻的微信內容,蔡正元說,他不會打簡體字,因此為何會有這段內容,他也高度存疑。

對於澳洲媒體報導威脅恐嚇,蔡正元說,視訊中很清楚,他講話這麼和善、客氣,話家常,「有脅迫的樣子嗎」、「就像大哥哥對小弟弟的勸說一樣,有過則改嘛」。

蔡正元現場秀出和王立強的對話畫面,並現場打給王立強,但連接錯誤未接通。

媒體問到現場公布的三段音檔、視頻,王立強都未主動提到要孫天群幫他還清債務的事情。蔡正元說,兩人如何談錢的細節,他沒介入,因此不清楚,只知道有談到錢;王立強要孫天群先付錢,孫堅持要先看到聲明,兩人爭執不下。

他還透露,孫和王的對話完整視頻,聽說已經被中共有關部門掌握了,因此孫說不方便提供完整視頻。

根據蔡正元提供的音檔,孫天群與澳洲記者對話中,澳洲記者詢問孫天群向王立強說了什麼,孫天群回答說,他要王立強把事實說清楚,「你本來就不是間諜,憑什麼害人,在中國大陸騙了多少人與錢」,他勸王立強說清楚,不要害向心,但王立強告訴他,民進黨給了很多條件,也答應給一筆錢,且說是邱義仁給的。

此外,針對有澳洲媒體報導,蔡正元要求、甚至威脅王立強拍影片收回先前指控,並要求王立強自稱是受到台灣執政黨民進黨的賄賂與指使,對此,蔡正元予以否認,並稱澳洲世紀報(The Age)報導立場偏頗。他也說,他決定開記者會前,並不知道澳洲媒體報導,自己只是幫忙朋友。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向心夫婦聲請解除限境 檢方法院均駁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