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方查王立強證詞 法部:澳洲樂於司法互助

2020/1/9 12:34(1/9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9日電)北檢偵辦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夫婦涉違國安法案,透過法務部向澳洲提司法互助,請求取得共諜王立強在澳洲指控資料。法務部今指出,已獲澳方初步善意回應,樂於司法互助。

據了解,北檢去年11月底完成司法互助請求書後,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轉請外交部向澳洲提出,希望澳方提供王立強指稱滲透台灣大選、指控向心夫婦涉違國安法相關證詞,或同意檢察官以視訊等方式訊問王立強。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官員表示,現行台灣與澳洲雖沒有簽定司法互助協議,但辦案單位可透過兩年前通過的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向澳洲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個案協助,之前雙方就曾有個案司法互助前例。

官員指出,日前接獲澳方政府初步善意回應表示,基於兩國間司法互助情誼,樂於司法互助合作。

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去年接受澳媒採訪時指控,中國創新投資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為的是「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並稱,中國創新投資在台灣媒體業投下經費,讓中國可以控制這些媒體,遂行新聞檢查。

外媒披露後,調查局進行查證,發現向心夫婦正在台灣,並於去年11月24日晚間欲出境返回香港,當天在桃園機場將2人帶回偵訊後依涉違反國安法移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諭令限制出境出海。(編輯:李亨山)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立強稱遭威脅利誘 聯繫人孫天群詐騙糾紛多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