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O專家會議今召開 友邦聖露西亞挺台灣參與

2020/1/30 1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將就蔓延全球的武漢肺炎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台灣第二度未獲邀與會。友邦聖露西亞發布聲明,呼籲各國勿短視近利,應讓台灣充分參與國際防疫。聲明已送往WHO。

WHO專家會議今天將討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繼23日此類會議首度舉行後,台灣專家再度遭排除。

根據台灣駐聖露西亞大使館指出,聖國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已指示政府就武漢肺炎疫情發布聲明,呼籲WHO確保台灣能夠充分參與國際協商、策畫及決策,以利監測與控制病毒傳播。

駐聖露西亞大使館指出,聖露西亞政府已將聲明傳送WHO秘書處,並同步由聖露西亞駐台大使館對外發布。

聲明以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為例,指出疫情不分國界,皆足以對國際社會和經濟造成巨大破壞,為免災難重演,各國必須迅速控制武漢肺炎疫情、避免危機擴大,為此各國,尤其是疫區附近所有國家,必須通力合作採取有效措施,絕不能短視近利,為私慾阻礙國際防疫的資訊交流、協商與合作。

聲明也指出,台灣是亞太地區交通樞紐,人口多達2300萬人,WHO應確保台灣能夠充分參與防疫的國際協商、策劃與決策過程,以利監測與控制病毒、杜絕肺炎疫情擴大。

目前台灣境內已有8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對台灣再度遭WHO排除於專家會議之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高度遺憾。

歐江安強調,疾病無國界,政治不可凌駕人類健康安全之上,WHO的作為等同讓政治凌駕台灣2300萬名民眾人權。

歐江安重申,國際防疫和抗疫合作不應獨漏台灣,台灣位居抗疫最前線,應在第一時間取得新型冠狀病毒全面資訊,以利防疫工作進行;此外,台灣也有完善醫療和防疫體系,有能力也樂意和全球分享抗疫經驗,武漢肺炎疫情再次凸顯防疫不容任何漏洞,WHO應秉持專業考量、屏除政治偏見,邀請台灣參加專家會議、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各項防疫相關活動和機制。(編輯:蘇龍麒)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