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紓困條例三讀 民進黨感謝在野黨有遺憾

2020/2/25 17:06(2/25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陳俊華、劉冠廷台北25日電)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民進黨團感謝朝野通過紓困條例,在野黨團則認為防疫照顧假、勞工退避權沒入法相當可惜。

醫師出身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邱泰源表示,全民總動員,共同為防疫努力,為了守護台灣人民健康、國家安全,感謝行政單位、各黨團努力投入,放下歧見、發揮智慧,以關懷心通過重要的紓困特別條例,這是對所有投入防疫的醫療產業、對所有人民、政府支持的最好回應。

邱泰源說,感謝醫療院所守住第一線防疫,讓台灣的防疫狀況得到世界肯定,總統蔡英文卓越領導、政府正確決策也是防疫成功關鍵;未來疫情可能更加嚴峻,期望人民更加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政策,醫療院所更鞏固分流診治陣線、研究機關好好研究相關藥物、疫苗,相信特別條例施行能讓防疫更鞏固、各行各業減少衝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紓困條例,很高興行政院可以採納國民黨團最早提出的建議,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提供受疫情影響的產業與民眾,相關的紓困與協助。能夠形成共識,讓條例完成三讀,及時給予受衝擊影響的企業與民眾,提供協助,國民黨團非常樂見。

但蔣萬安也說,關鍵的核心條文,如社會有共識的防疫照顧假,國民黨團主張應藉由這次的條例,明文規定相關的法律要件、疫苗研發獎勵金、以及因應開學後可能的停班停課,學生的受教權不應受到影響,應給予遠距教學等,很可惜,國民黨所堅持的這3個條文,最終都未納入。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今天是高中以下開學日,台北市就有30多名學童居家檢疫,居家檢疫的家庭一定要有人在家照顧,但現行防疫照顧假依然給假不給薪,很多家長勢必得忍痛請假照顧小孩。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和其他在野黨團都有提出防疫照顧假及勞工退避權,但執政的民進黨團沒有採納,坦言這次訂定特別條例頗為可惜,因為特別條例就是要補充現行法律不足,甚至更周延。

她指出,雖然紓困特別條例可能有達到紓困跟振興經濟目的,但照顧基層與勞權仍然不足,民眾黨團未來將啟動有薪家庭照顧假的修法,並提出公共衛生師法版本。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支持紓困特別條例給予企業補助,因為武漢肺炎嚴重衝擊許多產業;但很遺憾時代力量提案的防疫照顧假、勞工退避權等修正動議沒有通過。

但邱顯智說,最後三讀條文有通過時代力量提出的附帶決議,提升消防單位防疫標準,並補足防疫裝備,他感謝朝野立委努力,能通過這項附帶決議。(編輯:林興盟)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