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生重建反迫遷 民團籲讓院民參與保障權益

2020/2/27 11:44(2/27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青年樂生聯盟代表林秀芃今天表示,行政院應通盤檢討樂生重建計畫,讓樂生保留自救會、樂生院民參與重建,保障院民權益並兼顧文化資產保存,且原地續住的承諾不得跳票,反對迫遷。

樂生院民、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正門口召開「樂生重建半套、院民續住跳票」記者會,數十人高舉「院長履行承諾,保障院民安全」的標語,並高喊「反迫遷,要續住,通盤檢討重建計劃」。

林秀芃表示,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主張,行政院應通盤檢討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讓自救會實質參與樂生重建,以求最大程度保障院民權益,並兼顧文化資產保存。且樂生院民原地續住承諾不得跳票,反對迫遷,並完整重建樂生。

林秀芃指出,即使已抗爭超過15年,但強迫搬遷的威脅從未遠去。近日樂生院民收到院方通知,表示因修繕工程需在一個月內清空院民公共集會處所「蓬萊舍」、「平安舍」,也將關閉舊院區唯一的電療中心,拒絕承諾是否保障院民在舊院區的續住權利,引發迫遷的恐慌。

與會的樂生保留自救會長藍彩雲已高齡86歲,也是樂生院民,她指出,蘇貞昌在2007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承諾「不搬遷院民」、「續住區保障院民居住」、「重建遭強拆院舍」,但樂生重建不但不完整,過程也不公開透明,現在還以重建為由要搬遷院民。

林秀芃表示,行政院為樂生重建案核定的「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但執行過程中卻未將樂生院民的權益列為優先,更剝奪院民實質參與,致使目前的空間規劃支離破碎,多處規劃牴觸人權原則,連帶讓院民居住權受損。(編輯:林孟汝)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