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現戰術靈活 美軍B-1B超音速轟炸機現蹤東海

2020/5/1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日電)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今天下午顯示,美國空軍2架B-1B超音速轟炸機自德州戴斯基地(Dyess)出發,現蹤東海、日本沖繩一帶,接著前往關島安德森基地(Andersen)。

此外,根據「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資料,美國空軍下午另外還有2架B-1B超音速轟炸機緊接著同樣自戴斯基地出發,前往安德森基地。

在這4架B-1B超音速轟炸機出發前,「飛機守望」資料顯示,美國空軍2架B-1B超音速轟炸機4月30日自位於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的埃爾斯沃思(Ellsworth)基地前往南海執行任務後返回基地,來回時間約32小時。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動態被公開在「飛機守望」的B-1B超音速轟炸機,起飛地點都是位於美國本土的空軍基地。

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艦」等6艘船艦4月28日上午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從東海來到太平洋後,又朝東海返航。這是日本首度觀察到中國航艦在這片海域往返航行。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遼寧艦分別在4月10日和28日離開和返回大連基地,期間並在南海、菲律賓海進行演訓,而美軍B-1B超音速轟炸機近日也在南海和東海有密集行動。

根據公開資料,蘇紫雲分析,其中第一批次的B-1B超音速轟炸機4月22日抵達日本三澤基地(Misawa),與日方戰機聯合演訓後,返回埃爾斯沃思基地。第二批次則是今天稍早公開的、自埃爾斯沃思基地長程連續飛行直抵南海,預估後續將飛抵美國在印度洋的狄耶戈加西亞(Diego Garcia)空軍基地。最後是第三批次飛抵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後,轉向關島安德森基地。

蘇紫雲指出,這些密集、連續的戰略轟炸機行動評估是落實美軍的「戰略清晰、戰術靈活」新核子嚇阻戰略。在作戰層級則是對應北韓金正恩政權的可能變動,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和新式核飛彈部署,尤其美國4月中旬曾質疑北京在新疆羅布泊核試驗場進行次臨界低當量核武測試,共軍並於4月下旬新部署2艘094級改良型戰略核潛艦,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最小核威懾」的戰略可能改變,以致威脅美國本土及其印太盟國。

蘇紫雲說,理想狀態下,遼寧艦期待可發揮掩護共軍戰略核潛艦的功能,以利潛艦打擊美國西岸,但功能設計發源於蘇聯時期艦隊防空理念的遼寧艦,在現實作戰條件下可能自身難保。

他也指出,美軍將其行動公開於「飛機守望」等社群媒體有「軍事公共外交」(MPD)作用,以期向區域內各國民眾直接傳達美軍承諾、促進區域安全穩定的戰略目標。(編輯:謝佳珍)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