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罷韓電腦作票 中選會:惡意捏造依法提告

2020/5/18 18:48(5/19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中選會今天指出,網路流傳指電腦專家建議罷韓不要去投票,才不會落入電腦作票程式。中選會表示,這是有人惡意捏造、刻意杜撰並散布的不實訊息,一定會依法提告,請民眾勿誤信並以訛傳訛。

中選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網路社群媒體又傳「電腦專家建議『不要投票』,才能破解電腦程式作票的設計『65%×總投票數= 罷韓票數』。簡而言之,不去投票所得到的總票數較難達到罷韓電腦作票的門檻,如果去投不同意票,反而總票數增加,會墮入事先設計好的電腦作票程式門檻;總票數越多×65%= 罷韓票數越多」。

網路社群媒體流傳,「請想一想2020年總統大選時,韓國瑜得票數真的會輸那麼多嗎?電腦專家提示的情況清楚了嗎?簡單一句話:不要去投票!」之不實訊息。

中選會表示,中選會向以公平、公正、公開辦理選舉及罷免,開票完畢後即宣布各該投票所的開票結果,除張貼投開票報告表在投開票所,讓民眾周知外,隨後即將投開票報告表速送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進行登載作業,以傳送至高雄市選情中心計票系統。

中選會指出,系統建置採封閉網路,與外部網路實體隔離,只有計票專用的受監控個人電腦,才能進系統登錄票數,並且與各地所報彙整數字相符,整個過程相當嚴謹,6月6日的罷免案選務即會依此程序及相關規定辦理;網傳內容顯為刻意捏造、杜撰並散布不實訊息。

中選會表示,這類不實訊息無論是捏造者或散布者,都已構成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法定要件;捏造者及散布者都有惡、假之不法意圖外,其虛構內容不僅悖離既有選務法令規範,也與選務標準作業及電腦計票程序不符,同時又損及選務機關的信譽及意圖影響選務公正性,必須予以嚴正駁斥及究責。

中選會指出,對這類捏造者或散布者,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依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規定,「予以究責到底!」中選會也特別提醒民眾,勿捏造或轉傳選務假訊息,以免觸法又挨罰,請民眾遇有不實訊息時,切勿再次傳播,以免觸法。

中央選舉委員會4月17日公告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案成案,將於6月6日投票。(編輯:張均懋)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