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崑源墜樓亡 高市議長出缺面臨補選

2020/6/7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依法要報行政院備查並函知市府,同時依照高雄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由議會議決補選。

許崑源6日晚上從住家墜樓身亡,高雄市議會議長出缺,時值市議會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期間,這個重大的意外致議會議程及議長是否補選又是一大問題。

依據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19條規定,議長死亡應立即報行政院備查並函知市政府;另依據高雄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第15條,議長、副議長出缺時,由議會議決補選。

市議會秘書長黃錦平告訴中央社記者,依法要辦理補選,不過相關法令並沒有細節,所以由議會討論。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柏霖指出,議會應該要有議長,產生方式應該名正言順,如果依法要選舉產生就辦選舉,如由副議長直接出任議長,盼程序完備。

民進黨方面表示,暫不針對此事回應。

至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1條規定,罷免案經投票後,選舉委員會應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

由於時值議會定期大會期間,排定議程是工務部門質詢,原本應列席備詢的政務官工務局長吳明昌也面臨去職。

黃錦平表示,照議程規定就是繼續進行,8日的議程是工務部門,依規定就是照表操課,到時代理局長也可以備詢。至於6月19日起到7月21日的市政總質詢,就由代理市長備詢;目前議程已經排定,除非有其他程序變更。

國民黨市議員黃柏霖指出,總質詢是針對政策的答詢,既然代理市長無市政決策能力,主張不要進行總質詢。

不過,民進黨市議員康裕成認為市政不要廢弛、勿阻礙市政進步,盼由代理市長備詢,市政無縫接軌,才有利於高雄市的進步發展。

高雄市議會共66席,依黨團運作區分,扣除許崑源,國民黨團議員32席、民進黨加台聯共26席、無黨團結聯盟4席、時代力量2席、無黨籍1席。

高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今天主持治喪委員會,決議議會會旗降半旗追悼許崑源,直到告別式圓滿結束。(編輯:唐聲揚)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失去高雄政權 國民黨雲林以南僅剩2縣市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