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避政黨對決 罷韓後清理戰場

2020/6/6 21:34(6/6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市長面臨補選,民進黨除啟動補選布局外,也要面對罷韓後的政局變化。立委羅致政認為,民進黨基調就是不刺激韓粉、國民黨,避免國民黨在立法院全面杯葛,不利朝野互動。

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2018年遭韓國瑜逆轉,失去南部執政灘頭堡,重挫黨內信心,但韓國瑜就任市長後旋即投入總統大選,遭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擊敗,韓國瑜除了在根據地高雄慘輸,還面臨公民團體發動的罷免。

面對罷韓行動,民進黨一開始低調、不介入,但隨著議題發酵,是否動員催票,黨內始終有兩股力量拉扯,最後在6月3日由兼任黨主席的蔡總統在中常會裁示通過聲明,鼓勵選民踴躍投票。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民進黨在罷韓議題上的確陷入兩難,政黨對決反而不利罷韓結果,且總統大選蔡總統大贏,選後馬上推動罷免行動正當性不足,會被質疑秋後算帳;反之,政黨退居第二線,也會遭致批評,如果罷韓成功,民進黨總是要推人參選,會被質疑收割,進退之間,民進黨每一步都必須仔細評估。

他表示,選前最後一週,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罷韓聲明」,主要是反制國民黨號召「不投票、只監票」行動,監票行動對民眾具有一定恫嚇效果會影響投票行為,因此,民進黨是捍衛罷韓過程的民主程序與價值,而不是號召民眾支持罷免或反對罷免,就算黨公職要動員僅限於高雄市,因為是高雄人有正當性,中央黨部不會動員。

選區在高雄的立委劉世芳說,罷韓行動起初不熱,但韓國瑜投入總統大選後,WeCare成立啟動第一階段罷免連署,因市民對於高雄市政的失望,也轉化成對蔡總統的支持。

對於罷韓案後政局,羅致政表示,要觀察韓國瑜是否提出罷免無效之訴,但不論如何,罷免案已成定局,對黨內而言,第一個動作就是要提名或徵召適合人選參加高雄市長補選。

他說,短期內對黨內第一個挑戰就是全黨團結因應這場補選,且依法3個月內完成補選,但7月19日全代會又碰到中常委、中執委等黨職改選,如何讓黨職選舉競爭態勢不要影響高雄市長補選,也是一個關鍵。

其次,他分析,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辭官參選,就會牽涉到內閣布局的問題;對外,則牽涉其他政黨如民眾黨或其他政黨是否推人參選的問題,政黨間的互動又是一個關鍵。

羅致政認為,就中長期而言,如果韓國瑜被罷免後轉而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將會影響民進黨、國民黨兩黨互動的氛圍,民進黨的基調就是不刺激韓粉、國民黨,避免國民黨在立法院可能發動全面杯葛,不利朝野互動。(編輯:謝佳珍)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藍合作有空間?民眾黨願跨黨派支持無黨籍人選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