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國防部採購陸製疑慮產品 恐成資安漏洞

2020/6/17 14:29(6/17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吳家豪台北17日電)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指出,製造防火牆、防毒軟體的防特網公司,去年將中國製產品偽裝美國製賣給美軍而遭重罰;但國防部、國安局、交通部就採購近5000萬元的防特網產品,恐成資安漏洞。

林俊憲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潛伏在政府機關的中國製資安間諜還有多少?」記者會,邀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處長羅天健等人出席。

林俊憲說,政府對中資在法令、實務上,禁止中資、第3地含中資公司、中資投資本國廠商等,參與具國安、敏感性的政府標案、採購案,但像是「ZOOM」這種公司,看起來雖像是美國企業,實際上卻是由中國主導、掌控。

林俊憲表示,在政府採購標案中就有一家提供防火牆、防毒軟體等產品的「防特網公司」(Fortinet),是設立在美國的公司,但控制董事會的大股東都是中國人,且該公司執行長跟中國官方關係相當良好。

林俊憲指出,防特網去年把中國製造的產品,改標為美國製造,還賣給美國軍方,被美國政府抓到後遭罰約新台幣1600萬元;政府近5年共同採購案中,購買防特網產品就約5億元,其中國防部、國安局、交通部就買了約5000萬元,「面對美國嚴格檢查都敢改標,賣台灣政府會不會也有這種狀況?」

林俊憲說,美國、歐洲國家都擔心使用中國製造的零件產品,會被植入木馬、形成安全破洞;行政院的調查報告指出,有38個中央機關、108個地方機關還在使用中國廠商的資通設備,卻沒強制要求汰換,只有柔性告知、勸說,政府採購標案應該更謹慎。

簡宏偉表示,針對一些危害國家資安的產品部分,盡量會把資安產品上架到共同供應契約,不允許「貼牌」情況,例如不安全產品貼上國內品牌就會排除掉;陸製的軟體也會被排除,開源軟體(Open source)需經檢測,政府機關購買產品時,盡量要選擇經過檢測的共同契約產品。

簡宏偉說,會清查各機關使用產品,並跟國外保持聯繫,若國外有資安事件、疑慮時會讓台灣知道,國內的單位如果有在使用,當設備沒到達汰換年限,會有經費問題,將要求不能接到公務環境,到達年限則要求更換;另外也會與工業局合作,提升國內資安產業,國產資安產品採購比例逐年增加,最高達52%。

對於立委公開質疑產品有陸製疑慮,防特網在台灣的業者回應,公司內部正在研議中,到17日下午2時尚無法回答相關問題。(編輯:郭無患)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