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制之爭 民團和民進黨公布民調表立場

2020/7/18 17: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民間團體公布民調指83.4%支持參審制和陪審制併行,5成5認為不應急著在臨時會通過「國民法官法草案」。民進黨回應,民進黨民調有8成支持「國民法官制」,民團的民調未見針對修法的實質內容詢問,沒辦法反映出真實民意。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公布民調,83.4%主流民意支持參審制和陪審制併行,其中民進黨支持者中有高達9成接受兩制併行,國民黨支持者中有79%、中性選民則達8成能接受,顯示參審及陪審制同時併行是跨黨派的主流民意。

聯盟並表示,民調顯示有55.7%台灣公民認為不應該急著在這次臨時會通過立法,更顯見目前台灣的社會氣氛並不樂見民進黨強度關山。

聯盟共同召集人林永頌表示,從民調可以看出,目前人民對於國民參與審判制度並不了解,政府沒有做好與人民的溝通。他呼籲執政黨切勿於下週臨時會草率表決,期待能在最後關頭回應民意。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天指出,7月初民進黨公布的民調,高達7成2的民眾支持總統蔡英文推動民眾加入審判的司法改革方向,顯見社會對於當前司法審判的改革期待具備高度共識,執政黨在臨時會安排修法就是為了回應民眾的高度期待。

她並說,用民調掌握民眾期待的修法方向,執行時應具體陳述制度優劣、利弊,才能如實反映民意。就今天民團公布的民調,看不出有針對修法的實質內容進行詢問,這樣在民調設計上沒辦法反映出真實民意。

她表示,民進黨日前所做的民調,是把「國民法官制」和「陪審制」兩種制度,各自可能會有的作法與疑慮做調查,把兩制的重點拿出來測試人民的感受,且不作誘導式的題目設計,目的是作為客觀的決策判斷。在經過訪員說明後,有8成民眾支持「國民法官制」。

顏若芳說,民團今天委託所做的民調,問卷題目沒有對「國民法官制」和「陪審制」兩種制度各自優劣的核心問題做訪問,反倒是向受訪者以「當社會沒有共識」、「英美先進國家的陪審制」等誘導式詢問。

顏若芳指出,尤其像是陪審制的「判決不能上訴和不附理由」,及陪審制如「判決不一致,需解散重審,這樣恐勞民傷財,又耗時太久」等陪審制的爭議焦點,並未能在民團的民調中看見相關問題,顯然就無法探知民意對此的真實反應。(編輯:鄭雪文)109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