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醫師陳永興出書 分享平反二二八事件心路歷程

2020/8/11 18:46(8/11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被譽為人權醫師的陳永興今年滿70歲,他透過口述將學生時代爭取言論自由、發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等心路歷程集結成書,與年輕世代分享。

長期關心醫學發展、台灣地位等議題的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今天舉行「我的人生交響曲:陳永興七十自述」新書發表會,分享自己一路以來從求學、從醫、從政、偏鄉服務等心路歷程。

出生高雄的陳永興,是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前身)畢業,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曾任立法委員、國策顧問、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羅東聖母醫院院長,也曾獲醫療奉獻獎,從醫院職務退休後創辦「民報」,為言論自由、提供多元聲音而努力。

陳永興回憶成長過程,中學是他思想啟蒙期,曾聽老師提起魯迅的小說、張學良的故事等,讓他大開眼界,也感覺正規教育的歷史課本並未完整說出真相;大學時期受「大學雜誌」影響,他更進一步認識到蔣渭水、賴和等日治時期的台灣知識分子,他的台灣意識也是在大學時代開始產生。

就讀高醫時,關心偏鄉弱勢的陳永興除了組織山地服務團,也創辦刊物。由於當時是戒嚴時期,辦刊物要送審,辦活動也要申請,但他認為這是言論自由而不願服從,因此被記過,但並未影響他反獨裁和爭取言論自由的的決心。

畢業時選擇當精神科醫師的陳永興,曾推動全台精神醫療設施和人力調查,更寫了一本書「飛入杜鵑窩」,呼籲大眾關心精神病患人權,後來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也積極推動並通過「精神衛生法」。

陳永興在書中提到,推動「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可能是他對台灣社會所做的最大貢獻。1987年時,他和鄭南榕、李勝雄召開記者會,宣布「二二八和平促進會」成立,並公開要求國民黨政府還二二八受難者公道。

雖然當時有許多友人勸阻,但他們不退縮,更在全台辦了20多場紀念會,陳永興回想自己曾被鎮暴部隊打得頭破血流,後來還面臨差點以叛亂罪被起訴的危險,幸好獲得美國國會議員關切,加上鄭南榕的雜誌報導「製造台獨案,要抓人權醫師」,讓他逃過一劫。

陳永興表示,他的夢想就是台灣變成一個獨立且有尊嚴的國家,但至今還沒有真正實現,他期待年輕人投入政治社會改革,也願意給予更多支持,更期盼有生之年能看到夢想成真,如果他來不及看到,也希望他的朋友們能幫助年輕人一起完成這個夢。(編輯:張芷瑄)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