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喜朗:李登輝讓日人有自信 盼深化台日關係

2020/9/18 21:26(9/18 2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8日電)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天說,前總統李登輝讓日本人有自信、對日本今天的自由民主有貢獻;世界局勢充滿各種緊張,為保衛自由、民主、和平,盼日本與台灣能持續深化雙邊關係。

副總統賴清德晚上在國賓大飯店設宴款待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領的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日本弔唁團,團員包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眾議員中山泰秀等約10人,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人。森喜朗日前跌倒受傷,今天仍堅持訪台,手拄枴杖。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李登輝在總統任內積極用政策改善台日關係,他的政治理念、思想哲學以及對日本文化的了解,贏得日本各界深厚的友誼,他是台灣在台日斷交之後改善台日關係最有力的人。

賴清德說,「今天他離開我們,我們萬分不捨,但是我們知道,他已經安息主懷,化作千風,精神跟我們常在」。追思、感念李登輝前總統最好的方式,就是秉持李登輝的精神,加強台日的關係,厚植台日兩國人民的友誼,並且共同合作捍衛印太地區的和平與民主。

副總統賴清德也代表台灣人民指出,感謝日本對台灣的關懷,並祝福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早日康復,更要祝福令和新時代、新內閣菅義偉首相政躬康泰、日本國運昌隆,台日兩國邦誼永固。

森喜朗致詞則說,前首相安倍晉三前天請他代向賴副總統問好,而昨天早上,新任首相菅義偉也致電託他告知總統蔡英文及賴副總統,新內閣將繼承安倍路線。

森喜朗說,戰後的日本缺乏自信,年輕人所受教育較「自虐」,但李登輝要日本人有自信,積極發展自己的國家;日本如今能享有自由、民主及穩定經濟,必須感謝李登輝指教。

他還指出,十分感謝李登輝前總統,讓他今天能有自信地站在大家面前;李登輝對日本的恩惠很大,而2001年他力排政府內部異議發給李登輝赴日簽證,不過是個小小回報。

森喜朗表示,日本及台灣人民應為維護國家的自由民主而努力,世界局勢充滿各種緊張,為保衛自由、和平、民主,期待日本與台灣能持續深化雙邊關係。(編輯:林克倫)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