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考監意見分歧 藍委:恐成國民黨內最大戰場

2020/10/2 13: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日電)立法院本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討論修憲議題,在吵得沸沸揚揚的廢考監兩院部分,國民黨內部意見分歧,有國民黨立委就形容,廢考監恐將成為本次修憲黨內最大的戰場。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團推派22人、國民黨團推派14人、民眾黨團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組成。目前朝野相關修憲提案主要包括「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等議題。

有關預期本會期在修憲方面能達到的目標,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既然朝野在「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都有共識,希望能夠儘快處理,畢竟案子送出立法院後,還有公投。

但在廢考監議題上,國民黨內有不同的意見,對此,林為洲則說,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廢院,但不廢權。考監的權力職務可以討論,看要回到立法院,或用獨立機關處理;舉例來說,考試院跟人事總處比較相關,也許考試院業務和人事總處合併,至於監察院的業務有一些是獨立的,比如人權委員會可能就要用獨立機關處理。

林為洲也說,考監兩院的存廢問題,即使國民黨有共識,還要和他黨尋求共識,因為只有國民黨有共識也不足以讓案子通過,他推測若沒有共識版可以出委員會,要送到院會處理,到最後就通通不會通過。

但有立委私下坦言,國民黨內對於廢考監議題有許多不同的版本,有人主張不能廢,有人主張廢監不廢考,也有人主張凍結監察院等,因此就眾多的排列組合,勢必會有一番討論。他判斷,廢考監議題可能會成為國民黨最大的內部戰場。

這位立委也說,其實黨內會出現那麼多版本,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大家在意考監的職權將何去何從,因此他建議,接下來的討論,應該不是專注在考監兩院的存廢,而是考監兩院的職權該如何處理。

另有黨內人士表示,在廢考監議題上,黨中央持開放態度,尊重立委的提案,但在此議題的立場則主張仍是要五權,在制度上可以再討論。此外,為了避免日前改革委員會的兩岸論述結論出現路線爭論,黨中央在這次廢考監等修憲議題上,也不排除進行相關民調,了解民意趨勢。(編輯:楊玫寧)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