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再度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 立院空轉一上午

2020/10/13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13日電)國民黨立委今天再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無法上台施政報告,立法院院會上午空轉。國民黨團指出,蘇貞昌不對放寬萊豬進口道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下台,絕不會讓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蘇貞昌在9月22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因國民黨立委杯葛當天議事無法上台報告。蘇貞昌今天上午再度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依舊不滿蘇貞昌未道歉,再度占據官員席、備詢台及發言台,並擺放「院長不道歉,別想上台」等標語,阻擋蘇貞昌進入議場。

雖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等民進黨立委,一度與國民黨立委溝通,但雙方未達共識;國民黨立委持續占據議場至中午12時左右才離去,蘇貞昌無法上台報告,立法院院會上午空轉。

立法院院會下午將邀請審計長陳瑞敏列席報告108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受訪表示,國民黨團是理性的政黨,不會杯葛下午的議程。

國民黨團隨後發布新聞稿指出,蔡政府始終未向人民說清楚,為何在沒有任何配套、溝通的情況,就片面宣布開放萊豬進口,也講不清楚對美國政府承諾了什麼、美國政府答應什麼,一切看在人民眼中就只有黑箱。

國民黨團表示,蘇貞昌身為最高行政首長必須為如此草率的決策向人民道歉,陳吉仲必須為自己前後矛盾且衝突的主張,卻又執意執行違反民意的政策下台負責。蘇貞昌不道歉,陳吉仲不下台,國民黨團絕不會讓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有民意當靠山,國民黨團會堅持下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指出,其實國會的運作,行政院長到立法院來備詢,這是法定的義務,在政策決策過程中,行政部門也講得很清楚;如果不滿意,應該透過立委職權的正當行使,在國會進行攻防、論辯,正面直球對決才對。

莊瑞雄說,包含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都主張應讓蘇貞昌上台報告,針對政策進行攻防,不要用不理性的杯葛,影響其他政黨按照立法院正常議事的運作。

莊瑞雄表示,如果要蘇貞昌來道歉,就應該正面直球對決、真正提出問題,讓社會大眾進行評斷,如果社會大眾覺得蘇貞昌沒道理,自然會有所批評;呼籲國民黨,立委最大的戰場是在國會議事殿堂,今天蘇貞昌也到立法院要讓立委質詢,就應該好好提問,回到理性的戰場,把政黨的主張說明清楚,否則只會抱著一隻道具,演久了對國民黨的民意支持沒有加分。(編輯:張良知)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