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東洋代理疫苗卡關 疾管署:不會政治考量

2020/11/5 17:25(11/5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5日電)台灣東洋取得德國BNT武漢肺炎疫苗卡關。立委質疑東洋是否因衛福部有政治考量而放棄疫苗授權書,要求說明折衝過程。疾管署長周志浩強調,「我們不會政治考量」,但部分涉及保密事項,不便對外說明。

台灣東洋藥品日前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BNT)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在台銷售的「有條件授權書」但;台灣東洋3日宣布,由於BNT與政府在數量及價格難有共識,無法如期代理疫苗進口。

立法院內政、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由於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應邀備詢,立委也關心台灣東洋與德國BNT武漢肺炎疫苗卡關一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指出,BNT將大中華區代理授權給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引發外界質疑,認為疫苗摻有中國貨;但東洋13日已稱不是事實,因為持股比例遠低於30%標準,且復星醫藥決定放棄台灣代理權,改東洋直接代理。

林淑芬也說,到底是BNT不直接與東洋簽訂授權書,還是復星醫藥根本沒有放棄台灣代理權;如果是「防疫金融投資學」,就是欺騙投資大眾,甚至坑殺散戶,為何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稱不建議調查。

林淑芬也質疑,由於疫情指揮中心曾說不打算買中國製武漢肺炎疫苗,如果東洋無辜,是否是政治因素導致被迫放棄疫苗授權書。

周志浩說,疾管署不會政治考量。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指出,台灣東洋在10月12日就公告是取得「有條件授權書」,質疑為何衛福部這段期間沒有去看台灣東洋有無授權書,直到11月3日才稱東洋沒有取得授權書。

周志浩表示,衛福部起初和東洋談時,東洋當時有有效授權書,但後續衛福部要求提出有效授權書,東洋卻提不出來,「過期了啊」。

蔣萬安也問,BNT疫苗這條線看起來已經破局,後續該如會因應,而台灣民眾何時才能施打新冠疫苗。

周志浩表示,第一是COVAX管道,其次則是找其他疫苗廠商洽談,但目前沒有一個公司敢說何時會供貨。

蔣萬安要求,既然疫苗授權破局,衛福部就應該公開經過;周志浩說,有些部分涉及對方要求保密事項,所以真的不便說明。(編輯:蘇龍麒)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