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中新書解析馬英九:對黨熱情不夠未能號召人心

2020/11/23 18:42(11/23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考試院前院長關中今天發表新書「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書中提及,前總統馬英九雖在台北市到處跑,但對其他縣市了解太少,對台灣社會結構掌握得不夠;對黨熱情不夠,未能真正號召人心、振奮黨的團結。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英九8年執政回憶錄」作者蕭旭岑表示,他從未聽過民進黨時代的考試院長姚嘉文對前總統陳水扁有過惡言;馬英九提到關中時,也只有讚譽,未曾批評。這大概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不同,也凸顯國民黨現在要團結與重返執政的困境。

關中今天舉行「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新書發表會,並與作者張景為、主持人蘭萱對談。書中以關中的視角,呈現解嚴前後20年間政治上重要的人與事。

書中描述,2004年「連宋配」敗北後,馬英九必然會參選總統,在選黨主席前一年,約了向關中見面請教,並表明要選黨主席。關中則認為,馬英九認為自己聲望高,靠自己的聲望就能當選,「那時他(馬英九)對國民黨似乎沒有太多的感情,甚至認為這個黨對他反而是包袱。」

關中也說,那時前副總統連戰明顯是支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選黨主席,連戰系統的人馬也知道他在幫馬英九;但他不清楚連戰不喜歡馬英九的具體原因,可能是因為馬英九的個性「過度潔身自愛,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居大位時的格局胸襟不夠,這可能是原因之一。」

書中也寫到,馬英九得知在黨主席投票那天,連戰將帶著全家出國,擺明不支持馬英九,會讓馬英九十分難堪、被外界做文章。馬英九為此苦惱,不禁抓著關中的手臂,幾乎是痛苦地大叫,「為什麼要做到這個地步啊!有必要到這樣嗎?」

另外,書中也提到2012年馬英九當選連任,決定是否請王金平續任立法院長時,馬英九猶豫很久,也問過關中的意見,關中認為應以王金平續任為宜,但各種跡象都顯示,馬英九非常不想讓王金平續任,「因為馬認為王不是他的人」。

關中也解析馬英九,認為馬英九雖在台北市到處跑,但對其他縣市的了解太少,對台灣社會結構、人與人的交往關係,掌握、融入得不夠,雖有一些民間好友,但沒有組織出真正的力量,沒有跟地方人士搏感情。

關中說,他從不懷疑馬英九對中華民國和國民黨的忠誠,但熱情不夠,不能真正號召人心、振奮黨的團結;馬英九的魅力是建立在個人的人品、學識,而不是對國家、對黨的責任和使命。(編輯:謝佳珍)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