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峯正:小英基金會財務單純 無不動產

2020/11/24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4日電)有國民黨立委日前指小英教育基金會可能為民進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天表示,小英基金會沒有任何不動產,只有經常費用和人民捐款,辦公室還是租來的,財務狀況單純,現在的董事也跟民進黨無關。

林峯正上午接受廣播專訪,他表示,小英基金會遭指是民進黨附隨組織後,他們已經向主管機關查看申報資料,小英基金會沒有任何不動產,辦公室也是租的,是很新的基金會。

他指出,小英基金會一開始成立時是總統蔡英文捐助3000萬元成立,是用總統個人的錢,現在的董事也跟民進黨無關;若還有人有其他意見,也歡迎提供資料給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主持人詢問,若2024年政黨輪替,黨產會可能不復存在,林峯正說,他3年前接任主委時,就是希望可以「消滅黨產會」,趕快把黨產處理完。

他指出,目前正式做完行政處分、要求移轉國有、追徵國民黨及附隨組織的不當黨產有新台幣768億元,但實際收回的只有1400萬元,主要是因為每個案子的當事人都向法院提起救濟,60多件中大概還有30幾案還在訴訟中。

他說,立刻收回財產的案子都遭法院裁定停止執行,但凍結財產的案子黨產會都贏;國民黨一直說是黨產會害他們黨工的錢發不出去,但黨產條例明定,黨費、政黨補助款、政治獻金全部都可以使用,不會被凍結,若國民黨沒有錢可以運作,那是國民黨自身財務問題。

林峯正也提及,在目前還在進行的訴訟方面,有幾位法官日前表明對於轉型正義的立場,讓他們有點擔憂,幾位法官直接說:「轉型正義直白點說,就是新興民主國家怎麼跟前政權算帳」、「如果不是侵害人權的措施,只是財產的掠奪,是否應該列為轉型正義的範疇」等。

主持人詢問,是否代表這些法官政治立場鮮明,林峯正說,只能說這些法官很坦白的說出看法。

主持人也問,黨產會是否有針對國民黨產訪談被視為國民黨大掌櫃的前總統府資政劉泰英以及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林峯正說,劉泰英不太願意說,李登輝說自己都不清楚,前總統馬英九則因為三中案向法院說明了。

林峯正說,很多人會質疑他的父親是國民黨員,他怎麼可以做這種事,但他父親也是個律師,他們讀的書是一樣的,因此他的父親對於將國民黨黨產收歸國有的部分是認同的。

他說,父子無法切割,但他從頭到尾沒有參加過國民黨,也沒有參加過救國團活動,他參與公共事務都與國民黨無關。(編輯:林興盟)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