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是否調漲 陳時中:兼顧民眾負擔及財務健全

2020/12/1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王承中台北1日電)朝野立委關注健保費是否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要同時顧及民眾的負擔以及整體財務健全發展,要讓醫療能夠保護大家的健康,避免部分經濟弱勢無法享受到較好的醫療照顧,或使新藥、新科技的發展受限。

外界關注明年健保費率,健保會日前決議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拍板。陳時中曾表示,健保費基本上是朝向調漲的方向去考慮,希望不要對弱勢民眾影響太大,並兼顧財務平衡,最晚今年底前應該會有答案。

蘇貞昌今天列席立法院會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指出,堅決反對在現在疫情時代還要漲健保費。健保法規定,政府每年度負擔的總經費,不得少於每年度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民進黨執政後卻從未補足,請政府應先依法補足。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關注健保費用是否調漲,以及全民健康保險法所規定,政府每年度負擔本保險之總經費,不得少於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的議題。

列席備詢的陳時中解釋,這個問題之前就有過爭議,因為在政府支出經費中,部分是福利支出,所以自民國105年開始,共分4年把前面計算有誤差的部分逐年補足,從105年到108年,共編了新台幣600多億元。

至於健保費是否調漲,陳時中說,需同時顧及民眾的負擔與整體財務健全發展,讓醫療能夠保護大家的健康;對於弱勢的受雇者,收入每增加1元,就可以得到3 元的健保給付,避免因病而貧,或因為健保給付範圍無法擴大,使一部分經濟弱勢的人無法享受到較好的醫療照顧,並使新藥、新科技的發展受限。(編輯:蘇龍麒)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