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24日處理萊豬行政命令 平安夜將上演表決戰

2020/12/18 16:24(12/18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8日電)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協商達成共識,24日院會將處理9項攸關萊豬進口行政命令、食管法和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於在野黨祭出決議案,要求行政命令不予備查,外界預料立法院於平安夜將上演表決戰。

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日前都已送出委員會,由於政府擬於明年1月開放進口,為趕在年底讓行政命令准予備查,並預留立委發言時間,立法院朝野協商14日敲定,除了原有的25、29日院會,將於24、30、31日加開3次院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協商,討論萊豬行政命令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和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會議開始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提議,應先敲定下週院會處理時程,並直接建議於24日處理9項萊豬行政命令及相關修法,「讓立委充分發言、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起初質疑,24日一整天恐怕也處理不完;但林為洲回應,怎麼處理不完,「處理到晚上12點」,至於其他日子則可以三讀別的法案。

柯建銘隨後打趣說,「畢其功於一役」,表決結束後25日就過耶誕節;林為洲則表示,「對,過聖誕節,長痛不如短痛」。

此外,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由於「依據現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食管法第15條有明定國內外肉品及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法律位階高於行政命令,黨團認為應先處理食管法;甚至朝野若認為食管法「要修得更嚴格」,也就沒必要討論行政命令。

林為洲表示,基於程序問題,他認為確實法必須先討論;柯建銘說,民進黨團對法案討論順序持開放態度。

朝野最後達成共識,12月24日一次院會的討論事項僅列9項萊豬、美牛行政命令以及食管法、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此外,由於今天協商僅決議院會處理程序,朝野黨團今也達成共識,將於21、23日繼續討論9項行政命令及法案的實質內容。(編輯:蘇龍麒)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