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三讀 內政部:遏止預售屋炒作

2020/12/30 15:51(12/30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實價登錄地政三法,將門牌、地號完整揭露。內政部表示,施行後將可促進不動產交易資訊更透明、即時、正確,並遏止預售屋交易炒作,健全市場發展。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指出,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這次修法將門牌、地號完整揭露、預售屋全面納管且即時申報,並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加重罰責,還納入預售屋紅單交易管理及定型化契約備查規定。

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正重點,包括將成交資訊門牌、地號完整揭露,刪除現行成交資訊以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揭露的規定,使門牌、地號資訊完整揭露,並溯及已揭露案件,讓交易資訊更為透明。

內政部說,修法也增訂,銷售預售屋者應在銷售前,以書面將建案資訊報請地方政府備查,並將自行銷售者納入實價登錄制度範圍;另申報時間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申報,讓預售屋交易資訊更為即時。

內政部指出,修法增訂地方主管機關得向交易當事人等查閱相關文件,並明定對於疑有不實申報登錄價格者,得由中央主管機關向相關機關,或金融機構查閱價格資訊有關文件。如果未依限申報、申報價格或交易面積不實情形,按戶(棟)處新台幣3萬元到15萬元罰鍰,遭罰2次仍未改正者,將加重按次處30萬元到100萬元罰鍰,以確保交易資訊正確。

內政部說,修法也明定,預售屋銷售者收受定金時,應以書面契據確立標的物及價金等事項,並不得約定銷售者保留出售、保留簽約的權利或其他不利於買方事項;買受人不得將預售屋紅單轉售予第三人;違者將按戶(棟)處15萬元到100萬元罰鍰,以防杜投機炒作。

內政部表示,修法明定銷售預售屋者在銷售前,應一併將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報請地方政府備查。經備查後如使用的契約不符合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將按戶(棟)直接處6萬元到30萬元罰鍰,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內政部強調,這次法案通過後,須配合修正相關子法、申報書表及作業系統,並辦理宣導作業,因此施行日期將由行政院另行公告。

內政部說,社會各界對這次實價登錄修法,有很深切的期待,內政部除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及立委支持推動外,也將儘速完成相關配套作業,以提供更透明、即時、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減少價格哄抬及消費糾紛,讓不動產市場發展更為健全。(編輯:蘇龍麒)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