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派被捕 林飛帆:應思考建立台版人權法

2021/1/6 19:46(1/6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港府對香港民主派大逮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中共對國際社會新變局發動「閃電戰」,意在造成難以逆轉的既定事實;他認為,台灣是時候思考建立一套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馬格尼茨基人權制裁法」。

林飛帆今天透過臉書貼文指出,「我所熟識的香港朋友,大多都被抓,或被迫流亡了」;香港情勢已根本性的惡化。無論是鎮壓、逮捕,還是港人流亡,香港的人道危機已經變成常態,而且可以預見會持續下去。

他說,中共對香港治理已經迫使香港進入「中國內地化」的新常態。國際社會對中國和香港的態度也有所調整,特別是美國的方向已然改變。未來可以預期拜登政權將重新強調「民主價值」和「盟友聯結」,國際社會的各種競爭與合作方式也必然會有所調整。中共今日的鎮壓,正是針對國際社會新變局的「閃電戰」,用意在快速改變現狀,造成難以逆轉的既定事實。

林飛帆認為,面對這些根本性的情勢變化,台灣真的應該重新思考、盤整對港政策的整體戰略;台灣應該從「兩岸關係為導向」的思考轉向為「台灣在國際民主陣營的角色」的思考。

他說,台灣在國際民主陣營的角色,有兩個層面是可以做的,一、強化對港人道協助機制;二、加入國際民主陣營對港制裁行動。

林飛帆指出,作為最鄰近香港的民主國家,大概可以預期,等疫情過後、邊境解封,會有更大量的港人需要台灣提供協助,無論是來定居、尋求人道協助、或是以台灣作為中繼站。但是,目前專案機制,在量能上是否足夠,機制是否足夠明確讓行政部門有所依循提供協助,如何權衡各種影響,這些都需要全面性的盤整,提前準備。

他說,國際民主陣營除了已經多次譴責北京,包括美國、歐盟在內的國家也都提出了相關「制裁機制」。美國除了川普政府去年7月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前後祭出多項對港制裁,通過「香港民主人權法案」,並禁止侵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入境,今天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清楚表態「拜登政府將和香港人民在一起,反對北京鎮壓民主」。

林飛帆表示,歐盟也在去年底通過了「歐洲聯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畫」(EU Action Plan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未來也將對中共人權迫害者進一步提出制裁。

「台灣是時候來思考,建立一套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馬格尼茨基人權制裁法(Magnitsky Act)」,林飛帆說,也許有人認為台灣能夠制裁中共或港府的工具有限,但「不要認為這沒有意義」。

他說,台灣應該要跟其他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對中共展現態度;台灣曾經經歷過白色恐怖,很多流亡到海外的台灣人因為獲得許多國際友人的協助,而後更能為台灣民主運動提供能量和養分。台灣應該要從受壓迫的弱小民族的悲情中脫離,向國際社會展現作為負責任的新興強韌的民主國家、可以在各種領域提供協助的態度。(編輯:黃國倫)110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警大舉拘捕53人 泛民譴責:與民意對抗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