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台交往限制取消 紐時:川普政府鞏固抗中格局

2021/1/11 07:44(1/22 0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試圖在任期尾聲鞏固強硬抗中格局,國務院內部有反彈聲音,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或許會推翻這項決定。

蓬佩奧(Mike Pompeo)在聲明中說,國務院數十年來制定複雜內規限制美台官員互動,美國政府如此片面做法意在安撫北京共產政權,但不會再如此。他宣布取消一切「自我施加的」限制,行政機關可將以往國務院發布的對台交往準則視為無效。

紐時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嘗試拉近美台關係,任期尾聲與上任前遙相呼應。2016年12月,勝選不久的川普接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道賀電話,促使外界猜測川普政府可能更動美方長期奉行的政策。

報導寫道,川普政府在任期倒數階段採取如此相對重大的措施,令部分人士不解。國務院部分官員曾表達反對,指取消美台交往限制是未經妥善審視就做出的決定;部分外交官對他們眼中最後關頭一連串外交動作感到沮喪,認為相關決定可以更早拍板定案。

部分專家指出,這些動作用意是為預定20日就職的總統當選人拜登設下陷阱。如果扭轉決定,拜登將在國內付出政治代價;如果拜登政府選擇遵循,美中關係勢必會惡化。

截至發稿,中國政府尚未對美國國務院解除對台交往限制正式表態。

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任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中國幾乎肯定會憤怒反應,但僅止於言語,不大可能在拜登就任前搞壞美中關係,而是會觀察拜登上台後怎麼處理。

美國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自此奉行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對台六項保證為依據的一中政策,國務院多年來以複雜的對台交往準則限制美台官員往來。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華爾街日報表示,蓬佩奧宣布對台交往準則無效,台灣官員進入美國國務院、美方官員拜訪中華民國駐美代表官邸的限制可能跟著解除。

葛來儀說,拜登政府肯定會對川普政府卸任前這類政策決定感到不悅,「如果這些限制妨礙美國以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方式促進關係發展,川普政府早該這麼做了」。

根據紐時報導,美方官員認為強硬對抗中國、拉近美台關係可能是川普政治遺緒一部分,設法在拜登就任前鞏固政策變化,讓懷疑中國的官員接下改朝換代後可續任的職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近期調動資源加強中國情報蒐集與分析工作。

報導寫道,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翻蓬佩奧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的決定相對容易。就算布林肯不恢復國務院內規,拜登也可能阻撓美台高層往來。

但在北京鐵腕管治香港的局面下,美國兩大黨支持美台深化關係、嚇阻中共武力犯台的呼聲高漲。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表示,美台官員往來許多限制為美中關係熱絡時期的產物,是長期累積的官僚障礙與束縛。

柯伯吉說,北京鎮壓民主運動、對外日益強勢之際,美國強化與台灣的關係至為關鍵,「我們需要台灣增強韌性、防禦能力與經濟實力,因為中國很可能會對台採取侵略行動」。(編輯:林憬屏)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台美交往不受限 追認既存事實約制親共人士
172.30.142.197